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北京市法学会组织专家学者为依法防控疫情建言献策

时间:2020-03-12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疫情发生后,北京市法学会及时动员各区法学会、各研究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专家学者就依法防控疫情建言献策。市法学会编辑的《首都法学动态》开辟防控疫情专刊,摘编专家学者观点、建议和对策,供上级决策参考。截止到2020年2月7日,摘编《首都法学动态》防控疫情专刊9期。

  第一期摘编了北京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张守文教授,北京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市委党校金国坤教授,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刘俊海教授,北京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翟国强研究员,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晓安教授等专家学者的7条对策建议。北京市卫生法学会范贞律师提出了2项医学建议,市法学会转交市卫健委研究。第二期摘编了北京知行法律实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科峰提出的出台《进一步加强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规范》的建议。第三期摘编了北京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高桂林教授提出的“强化交通管理,服务抗击疫情”的建议。第四期摘编了通州区法学会提供的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内部防控措施。第五、六期摘编了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和法律信息研究会于丽英会长提供的由北大法宝、北大法律信息网汇编梳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央篇和北京地方篇。第七期摘编了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尹少成副教授提出的“关于构建京津冀鲁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对策建议”。第八期摘编了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陈洪忠会长提出的“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专家注重抗击疫情中老年人的权利保护研究并开通特别公益热线”建议。第九期摘编了顺义区法学会提供的由北京扬轩律师事务所律师尹莲双、张雪霞提出的“对基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与建议”。

  目前,收到了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和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提交的建议,正在摘编。请各区法学会、各研究会和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为依法防控疫情建言献策,提交至市法学会研究部。

  (北京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