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服务疫情防控简报

时间:2020-03-16   来源:经济法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yyx

  疫情期间,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为服务疫情防控,开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在张守文会长的牵头组织下,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积极为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建言献策。2月19日,史际春、卢代富、王先林、李友根、冯果、肖江平、蒋悟真、刘大洪、鲁篱、邱本、徐孟洲等学者,从财税法、金融法、计划法、产业法等相关制度就疫情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汇总形成数十余条应对建议,涉及对小微企业、营商环境、企业负担、融资渠道和成本等诸多方面。具体包括:一是应制定和实施疫情期间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创业企业的专项扶持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社保基金缴纳责任的延迟、到期银行债务的延期和利息减免、专项财政补贴等。二是应在现有金融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策调整力度,加速注册制的推进,推动更多企业更快地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三是依托财税、金融、市场准入、价格监管等措施,鼓励具备条件且有意愿的企业转产口罩类防护物资。四是实行从宽的货物运输防疫政策,鼓励和推动运输、物流企业提高复工率,畅通产业链末端的销售。五是在价格执法中,应当尊重价值规律,在认定中注重经济合理性分析,提高供给各环节经营者的积极性。六是疫情过后放开汽车、金融、能源、电信、电力等基础领域及医疗教育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七是建立重大疫情防控财税保障机制。

  应对建议已编制成要报,供有关主管部门参考。其中,“鼓励具备条件且有意愿的企业转产口罩类防护物资”“实行从宽的货物运输防疫政策”“加速注册制的推进”等建议已经成为现实。

  第二,各常务理事、理事还积极向所在省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大量关于本地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应对建议。很多建议得到采纳。冯果、黎江虹、刘大洪等学者,虽然身处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仍主动承担起法学研究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职责,提出一线抗“疫”的决策咨询和建议方案,并得到了相关领导的批示。

  第三,各常务理事、理事不忘初心和本职,在疫情期间坚守教学岗位,通过开展网络教学和研讨,保证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持续进行。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并思考疫情中的经济社会问题,培养具有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法学人才。

  第四,通过经济法网、经济法学研究会公众号及时转发传达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做好舆论宣传工作。

  (经济法学研究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