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不忘初心,以“智”战“疫”

时间:2020-03-21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att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法学会相关决策部署,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基于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学术使命感,凝心聚力、果断行动,通过做好本职工作,力行本分,建言献策,发声出力,采取多种方式为争取战“疫”的胜利努力贡献力量。

        一、立足本职,理性抗疫

        在会长房建成教授以及名誉会长、党支部书记段瑞春教授的领导和指导下,学会上下团结一致、勠力同心、群策群力,积极投身到防疫抗疫的人民战争中,理性抗疫。学会以秘书处为轴,积极有效地扎实开展战“疫”工作。本着“帮忙不添乱原则”,学会积极落实防疫抗疫的各项要求,号召广大会员做好居家防疫,做好个人卫生,实行定期报告,鼓励广大会员协助所在社区积极战“疫”,并通过微信、电话等积极联系身处湖北的学会理事和会员,转达学会的关心和问候。中国法学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之后,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第一时间在学会官网、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转发。不仅如此,学会秘书处还将文件发至每个常务理事和理事邮箱,并通过微信发至科技法学会负责人群、常务理事、理事群、秘书处群、办公室群等五个群,另外发动常务理事、理事广泛转发、应发尽发,号召广大会员和理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不仅如此,科技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平教授,副会长陈乃蔚教授、李玉香教授、何敏教授、蒋坡教授、寿步教授、宋伟教授、孙永俭调研员、陶鑫良教授、谭启平教授、朱剑明等,执行秘书长刘瑛教授,常务副秘书长芦琦教授、谭华霖教授等积极在微信朋友圈、学术群中转发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等发布的抗疫政策、法律法规和文件,以及各种防疫抗疫的科学知识和信息,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关注和探讨战“疫”中的相关科技法律问题,全面防疫、科学抗疫、理性战“疫”。此外,很多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的会员积极适应特殊时期的授课需要,开展网络授课,确保教育部“停学不停课”的要求。一些理事的直播授课经验甚至被当地媒体报道,如《三秦都市报》就公开报道了学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李晓鸣副教授开设的《知识产权法学》的直播授课经验。

        二、不忘初心,以“智”战“疫”

        学会积极参与完善《生物安全法》(草案)的有关调研工作,提出了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并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室进行了沟通,立法室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了学会提出的构想,并认为学会可以进一步提出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的具体意见。在学会的号召和积极引导推动下,学会理事和会员积极出智献策,结合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发表时评、论文等,以“智”战“疫”。学会以刘民选理事为代表提出的关于武汉病毒所依法申请提前公布瑞德西韦抗新型冠状病毒用途专利申请的建议,获得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的肯定和支持。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刘长秋研究员先后在上海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东方网、《上海法治报》等媒体上发表《全面禁食野生动物难在何处》《依法防疫抗疫应重视和加强生命法学研究》等战“疫”系列时评文章近十篇(有多篇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北大法律信息网以及《民主与法制时报》等多家权威公众号、官网或报刊转载),并先后向中国法学会《要报》、上海市法学会《上海法学专报》、《人民日报内参》提交多篇专报,就加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建设以及上海生物安全防护问题提出专家建言。学会理事、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黄清华研究员在“基础文明”公众微信号上连续发表《疫情失控,武汉市卫健委应担何责任?》《实事求是 再呼回归——有感于武汉疫情失控》等多篇文章;学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宋晓亭教授与常务理事、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和学会理事、华中农业大学刘旭霞教授等分别在上海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生物安全法等微信公众号或刊物上刊发《如何制度性提高中医药在抗疫中的作用》《保卫国家生物安全的五点建议》《美国制定中公众参与的经验及启示》《我国生物实验室准入及监管有关的几个热点法律问题》等文章或论文,引发了极大反响。还有很多理事、会员结合各自专业纷纷在各类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相关文章或向相关党政部门提交抗疫专报,如安徽地区的部分理事、会员积极撰写并向安徽省政府报送多篇有关抗疫期间基层社会治理、疫期心理干预及政府信用保护等方面的专报,这些都对推进科学理性战“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勇担使命,发声释疑

        在防疫抗疫过程中,法学专家尽管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直接冲到战“疫”第一线,但却可以凭借其专业知识,引导广大民众科学理性地了解和把握疫情,帮助党和政府采取理性对策积极防疫抗疫。学会积极引导广大会员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就防疫抗疫中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接受媒体访谈,发声释疑。

        2月,学会执行秘书长刘瑛教授在美国《生物技术法律报告》发表论文《发展中国的健康医疗数据监管》(Developing China’s Regulation of Health care Data),文中提出了“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原则”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具有特殊的意义。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刘长秋研究员应邀参加主题为“禁食野生动物,您觉得卡在哪里?”的有问线上论坛,与另外七位重量级专家一起,就防疫抗疫中的野生动物保护及其立法问题做重要发言,并回答了线上记者提问,其核心观点在线上全文发布并相继被信息时报、凤凰周刊、北京青年报、潇湘晨报、新京报、中新网、南方都市报、法制日报、光明网等数十家媒体转载报道。

        3月,副秘书长周方副教授、学会副会长马治国教授在“战疫.智库之声”发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政策法治保障》文章。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领衔法治科学计量与评价中心推出《抗“疫”专题——与“不可抗力”相关的司法案例数据分析报告》, 深度挖掘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司法裁判文书,从不同的维度揭示与不可抗力这一法定免责事由的各种相关性,并作专家点评。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学会理事、会员积极接受各种媒体采访,参与当地政府决策咨询,勇担专家学者使命。

        不仅如此,学会还引导和支持各地会员开展防疫抗疫相关活动。特别是身在武汉疫区的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焦洪涛教授,组织和指导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在武汉地区开展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卫战”主题征文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宣传和推送,通过广泛征集和报道各会员单位在防控疫情中的作用,记录防控疫情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向全社会传递抗击疫情的正能量。理事卢秋羽律师微信公众号“法荟简法”推出政策观察、企业必备等栏目,为鼓励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咨询与法律支持。除此之外,该研究会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防疫抗疫活动,取得了众多成果。这些对于及时阐释党和国家的防疫抗疫政策与法律法规,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坚定广大人民群众战“疫”信心,从而帮助其更科学、理性地战“疫”起到了重要作用。

防疫抗疫是一场全民战“疫”,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将继续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引导和支持广大会员理事共同防疫抗疫,争取这场全面战“疫”的伟大胜利!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