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战疫有我: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积极开展依法抗疫法律咨询服务

时间:2020-03-24   来源:中国法律咨询中心  责任编辑:att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人民群众的集中诉求,开展了多种法律咨询服务工作。

  迅速回应群众关切。在疫情发生初期,咨询中心成立写作专班,撰文解答疫情下的劳动关系、市场监管、公司治理、违法犯罪行为等社会聚焦的法律问题,引导老百姓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7篇“抗击疫情”系列文章第一时间发布在咨询中心百家号、微博、官方网站,不足一周阅读量已破百万。

  权威媒体积极发声。2月8日,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接受光明日报采访,解答新冠肺炎劳动关系等焦点法律问题,光明日报第七版《新冠肺炎疫情给劳动关系带来哪些影响——访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负责人》全文刊发。该文就公众关心的新冠肺炎患者因隔离治疗对劳动合同及工资报酬的影响、医护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能否认定为工伤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提示针对疫情期间发生的劳动关系问题,既要依法处理,也要依据党和国家政策,做到合法、合理、合情。

  深度解读依法抗疫。应人民出版社约稿,咨询中心编写普法书籍《依法抗疫——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组织来自法学院校、人民法院及律师事务所的法学法律专家担任各篇负责人,近50名一线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全书撰写,多位资深法学专家担任审稿人,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社会普遍关注160个热点法律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度的解答。全书分设公共卫生法、民商法、劳动法、刑法、市场监管法、公益慈善法和诉讼仲裁法等7个篇章,以现行法律法规及最新出台的各类政策性文件为依据,结合权威部门发布的典型案例,向社会传递抗击疫情的法治正能量,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明晰职权职责、保障合法权益、防控法律风险提供法律支持和帮助。该书已完成编写审校工作,近期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截至3月24日,咨询中心先后在百家号、微博发布“抗击疫情”、“战疫法律问答”系列文章23篇,阅读量共计565.8万,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