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发挥专业优势 服务依法抗疫 山西省法学会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时间:2020-03-26   来源: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法学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的各项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要求,组织动员28个所属研究会及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发挥专业力量和资源优势,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各类工作,充分发挥了法学会“智囊团”“思想库”作用,为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深入开展法学研究,筑牢抗疫法理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克服疫情期间各种困难,组织专家学者充分第一时间开展对策研究、精准研究,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从法律政策探讨、个人权益保护、违法犯罪行为、政府应急管理、公共卫生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等六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和梳理,对其中的法理基础、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和探讨,为依法、科学、有效开展防控工作提供了法理支撑和法治保障。

  二、投身抗疫法治实践,贡献专家智库力量

  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研究会广大会员在充分发挥优势开展法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投身抗疫普法各类法治实践工作,在组建专家团队、参与立法项目、护航生产经营等多个领域发声发力,充分发挥法治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实战,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法学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

  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孙淑云参加了由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的“山西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家组”,并组织卫生法学研究会和社会法学研究会相关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省卫健委“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山西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大课题研究,为加快建立健全山西省集“防、控、治、研、学、产”为一体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大力提升处理危难险重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出谋划策。同时,她撰写的《疫情防治中的医疗保障法律与政策适用》,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迫切需要解决的患者医疗费用问题进行了法理政策分析,并就当前医疗保障制度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完善公共医疗保障体系进行了深度思考。省法学会婚姻与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李志华疫情期间协助太原市司法局、小店区司法局编纂《疫情防控手册》《太原市小店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读本》,向所辖设区民众发放,为社区防控贡献积极力量。省法学会军民融合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岳文婷为疫情期间中北大学口罩采购合同出具专业法律咨询意见书,对冠状肺炎疫情对合同履行的影响及应对进行了深入分析,为企事业单位疫情期间的重大采购事项发出了法律预警、规避了法律风险。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常务理事段宝燕参与《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的修订工作,聚焦疫情期间所暴露出来的野生动物保护这一难点和热点问题,通过立法咨询的形式回应群众关切,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

  三、参与抗疫普法宣传,进行专业法律解读

  省法学会充分履行法治宣传和舆论引导职能,疫情期间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服务抗疫,共同学法”专栏,连续十天发布十篇专业法律政策解读文章,从行政法、宪法、法理学等多个角度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涉法行为进行专业解读。同时,研究会广大会员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所属单位媒体、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以转发、原创、接受采访、录制公益讲座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先后撰写、发布专业文章或对策建议70余篇,为疫情期间的法律知识普及、政策宣讲响应、防范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

  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董玉明为“服务抗疫,共同学法”专栏第四期撰写的《对〈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暂行办法〉的解读》是山西省法学法律界第一篇对特殊时期、特殊地域的特别条款进行的专业法律解读;后续再次撰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我国经济法的应对解读》,从宏观调控、市场规制、经济监督三个法域范畴对应对疫情经济法方面的防控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

  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何建华接受山西卫视采访,在《山西新闻联播》中分别就“疫情防控,这些行为明令禁止”“疫情防控,这些义务必须履行”进行了两期法律政策解读。省法学会法治教育研究会会长郭相宏在《山西日报》客户端“法眼”专栏连续发布四十期“专家谈”文章,其中十四篇被省法学会微信公众号抗疫专栏转载。省法学会市域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段丽撰写的《抗击疫情社区工作亟待关注的几个问题》先后在《山西内参》《山西市场导报》及“山西新闻网”进行刊发。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安淑珍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广大企业主及企业员工进行了《疫期劳动关系及薪资调整》的公益讲座。

  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向全胜目标稳步迈进,但思想及措施仍一刻不能放松,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仍在各自岗位上、通过各种形式继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力量。省法学会将继续加强组织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件大事,突出弥补社会治理短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等法治研究重点,争取再形成一批对策性强、实践性足的理论研究成果,奋力为山西省依法抗击疫情,夺取最终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