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安徽省池州市法学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3-27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徽省池州市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优势和作用,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全面提高村(社区)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冲锋在前,勇当疫情防控一线“排头兵”。全市5362名“法律明白人”、1859名“法治带头人”,积极协助村(社区)两委和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在村路口、小区卡点蹲点值守,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手册等,宣讲《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疫情期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做好自我隔离和身体状况登记报告,依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凝聚民心,当好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广播员”。目前,全市两级普法微信、微博共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以案释法、科普常识等共700余篇,累计阅读量达16万人次,及时发布发生在身边的疫情防控期间聚众打牌、用普通口罩冒充N95口罩、哄抬物价、网络诈骗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20余个,切实增强法治宣传实效。线下,利用“村村响”、普法志愿者“小喇叭”广播相关法律法规,在村(居)楼栋单元门口显著位置张贴公告及致居民群众一封信等,号召广大群众担起社会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

  定分止争,做好抗疫期间矛盾调解“消防员”。注重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681个村(居)法律顾问的引领作用,开展“网格式”“地毯式”疫情防控排查和法治宣传,加强矛盾纠纷研判预警,重点调处因封闭式管理、隔离引发的纠纷,因交通管制引发的“误工”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随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化解等服务,扎牢基层依法防控第一道防线。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