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云南省普洱市法学会深入开展抗“疫”工作和志愿服务

时间:2020-04-02   来源:云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抗“疫”期间,普洱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尹凌云的亲自带领下,动员政法干警和法学会会员深入实地安排部署抗“疫”工作和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动员广大市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筑牢抗“疫”防线  确保辖区安宁

  抗“疫”期间,普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尹凌云深入普洱市、区两级看守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民警辅警。尹凌云仔细询问了看守所后勤保障情况及在押人员的身体、心理等状况,详细了解监管场所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一线工作的民警辅警在春节期间和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忠诚履职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疫情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监管场所要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尹凌云强调,要提高思想站位,高度重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最严的要求和最细的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在押人员安全和民警辅警安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强化巡视监控和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做好湖北籍在押人员的管控,全力配合医务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室内消毒等工作。

  尹凌云要求,要做好民警辅警的关爱工作,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休息好是做好防控工作的保障,减少非工作时间的交叉走动,这既是对民警辅警的严管也是厚爱;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障各种防护装备、用品到位,坚决筑牢监管场所疫情管控工作的铜墙铁壁,确保看守所的绝对安全。

  继在思茅城区重点区域、监管场所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督导疫“战”工作之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尹凌云按照普洱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1月31日至2月2日,马不停蹄的深入疫情较重的澜沧县糯扎渡镇、勐朗镇、糯福乡和阿里通道等乡镇和通道,对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进行了为期3日的实地调研督查,并代表普洱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战”一线的基层干部、政法干警和医务人员。

  在深入澜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首发区域澜沧县上允镇调研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尹凌云先后到澜沧县第二人民医院、上允镇翁板村、上允镇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场所等地进行实地视察。

  通过向县、镇有关负责深入交谈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后,尹凌云对澜沧县和上允镇两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指挥部的各项工作措施;二是将工作力量下沉到村组,确保村组封控管控到位,杜绝一切婚丧宴请和集体劳作等聚集活动;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强化防范意识,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四是科学设置查缉点,及时发现感染者或高危人员,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五是开展疫病防控知识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


 排查阻击疫情在终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面掌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挂包片区老街社区下片区人员信息及流动情况,近期,普洱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机关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时间,进入挂包片区进行疫情排查、核查和登记,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开展。 据了解,为坚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普洱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严格按照普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创文办的决策部署,及时成立疫情排查工作小组,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毅领队,率领10名政法干部职工,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分为3个小组,深入创文责任片区老街社区珠市街、月光路6号、月光小区18幢和227幢住户家中开展疫情防控排查登记工作。

  此次入户排查,政法委、法学会疫情排查工作小组成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认真仔细登记了每户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和近期出行情况。同时,耐心的向他们宣传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并提醒他们要时刻关注身体健康状况,遇到身体不适要尽快到定点医院检查并及时向社区报告,提醒他们要少出门,出门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不参与走亲访友、家庭聚会等活动,提醒他们要积极配合好社区、挂包责任单位,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排查,共走访300余户,填写登记表117份,排查人员235人,工作小组将不遗余力继续做好未排查住户的入户排查工作,确保入户排查率达到100%。

  通过排查,普洱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机关充分掌握了创建挂包片区人员状况和流动情况,为普洱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普洱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全体干部职工决心以稳防稳控的有力措施,有信心有决心将疫情阻击在终端,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歼灭战。


弘扬雷锋精神  助推防疫创文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推进普洱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助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次织密防控网和普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3月5日,在第57个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日开展期间,普洱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按照普洱市文明办部署要求,携手共青团普洱市委、普洱市检察院、森林公安局、林草局等单位,组织政法干警、法学会会员深入思茅区思茅街道办老街社区开展主题为“3.5”学雷锋尊重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活动的各单位干部职工和志愿服务者共30余人。

  “你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各界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希望你们能积极参与,并向你们的亲朋好友宣传珍爱野生动物,不猎捕杀、杜绝吃食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要从我们自己做起,正确引导广大市民、社会各界共同携手,积极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行列中来”,参加活动的志愿服务者边递资料边向过路行人、商家店主、农贸市场内经营人员等进行宣传。

  普洱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何新华介绍,开展此次活动,旨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让广大志愿者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通过活动让大家领悟雷锋精神,深刻体会学雷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夸奖,而是要从自我、从身边的小事、从关心每个人、每件事做起。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弘扬雷锋精神,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营造“森林环境资源、野生动物保护,人人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普洱市检察院第八检察室主任李铁在活动中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广大志愿者意识到,做公益就是举手之劳,学习雷锋,捍卫法律尊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把雷锋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积极引导和激励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人人学雷锋、天天有雷锋、时时有雷锋”良好社会风尚的普及,营造全市学雷锋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普洱市森林公安局参加活动的民警还对老街社区复兴农贸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赠送小礼品、志愿者现场为群众服务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努力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000余份,收到了良好效果。

  (云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