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战“疫”法学人|湖北省荆州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朱峰的战“疫”故事

时间:2020-04-11   来源:湖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习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各地法学会及各研究会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到社区卡点值守、人员排查、物资代购等工作中,切实服务为民,助力疫情防控,筑牢了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荆州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朱峰的战“疫”故事

  自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出重要指示以来,荆州市法学会认真传达贯彻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通知精神,迅速组织动员全市各级法学会、学科研究会和广大法学会会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学会力量。

初心不改,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牢记党员身份,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大年三十,朱峰回老家拜祭刚刚过世的外公后就义无反顾返回荆州,投身到抗“”第一线。在抗击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朱峰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各类抗疫活动,若是各级政法干警,他们就号召会员根据本职单位的工作部署,当好人民群众的“保护伞”;若是社会工作者和法学专业师生,他们就号召会员服从社区要求,“宅”在家中,在网上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在抗“疫”一线,朱峰同志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搬运物资的现场,在联络对接的窗口,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早上6点,他就出现在荆州中高速路口,引导托运物资的货车赶赴医院或红十字会;晚上12点,他依然在仓库或办公室,不是在搬运货物就是在伏案工作,寂静无人的回家路和深夜办公室灯光记载了他的坚守和执着,也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在抗“疫”时期的担当和作为。

1586574741(1).png

提升站位,明确抗疫工作方向

  2月4日,中国法学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省法学会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朱峰同志迅速通过荆州市法学会网站和微信在全市进行转发,切实把全体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修改了《2020年荆州市法学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疫情防控中的法治问题应用性研究,组织全体会员为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提供法治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1586574808(1).png

主动担责,广辟渠道募集物资

  自投身抗“疫”工作以来,朱峰通过发动荆州市法学会会员,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全力挖掘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社会资源,为奋战在前线的医疗人员争取大量医用N95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服、病毒检测试剂等各类防疫医疗物资及设备,第一时间送达到一线。

  截至3月31日,共募集资金2220万余元(其中荆州市法学会会员捐款84万余元),接收各类口罩425702枚、手套35.5万只、防护服2800件、护目镜2720副、消毒水50余吨。通过与各类公益基金会对接,募集价值3000余万元的各类医疗器械636件(套),其中有价值数百万元的移动DR机和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设备(CT机)5台套,也有ICU急需的呼吸机、氧饱和仪、麻醉机共计100余台,还有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核酸提取或纯化试剂盒12666人份。

服务一线,加大后方支援力度

  作为荆州市抗疫指挥部社会捐赠组成员,朱峰主动与援荆各医疗队及荆州市内定点收治医院保持联系,实时了解医疗战线一线需求,组织动员社会和市场力量,协助做好饮食、起居、出行等服务工作,积极筹措蔬菜、水果、成人纸尿裤、健康被、维生素C、能量棒等生活物资,有力解决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

  同时依托荆州市青少年12355热线,启动12355青春守护公益心理援助计划,成立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教育辅导志愿服务队、卫生安全志愿服务队等三个专业团队,全天24小时为荆州市民开展免费提供法律宣讲、情绪疏导、健康咨询、课业辅导等心理援助服务。截至目前,已为近8000余人次提供了服务。

1586574838.png

共同奋战,当好志愿服务“领头雁”

  为及时解决医院和社区群众困难,荆州市抗疫指挥部招募志愿者参与口罩发放、生活物资搬运、心理疏导等活动,在朱峰同志的号召下,荆州市法学会会员成为了志愿队伍的主力军。

  2月5日上午7时40分,12辆满载着314吨急需生活物资的冷链车抵达荆州两湖绿谷市场。这批生活物资由海南省委省政府捐赠,将驰援荆州市各一线抗疫单位。法学会志愿者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卸货、分配、装车工作,人均搬运果蔬7000余斤,协助配送至全市定点接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诊治的医疗机构,为他们补足生活物资,免除他们在抗疫期的后顾之忧。

  在各类志愿活动中,朱峰同志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无论是向社区群众发放口罩,还是在搬运捐赠物资,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

宣传引领,激发抗疫法治能量

  朱峰带头号召荆州市法学会会员主动站在防控疫情宣传第一线,为群众讲解宣传相关法治知识,告诫大家居家不外出,以自身的行为帮助党委政府共同抗击疫情。同时广泛挖掘梳理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会员先进事迹,先后向中央、省级新闻媒体,荆州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报送先进典型,讲好法学会会员抗击疫情的热血故事。

  作为荆州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朱峰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冲锋在前;始终用心履职,敢于担责,全身心为民服务。他说:在疫情防控一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是一种光荣。我们每一名法学会会员都要更加紧密地围绕在党的身边,听党话、跟党走,练就务实重行、苦干实干的本领,为打赢防疫狙击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奉献法学会力量。

  (湖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