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宁夏法学界召开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0-05-22   来源:宁夏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5月22日,宁夏自治区法学会组织召开全区法学界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主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自治区法学会秘书长李跃先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法学会所属研究会负责人、法学智库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受邀的基层单位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会议。

  宁夏法学理论和实务部门专家马明夫、周晓军、王幽深、朱爱农、张驰、胡世恩、刘振宇、张国君、李岐、袁纪、赵永华等11名代表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全面系统解读和诠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刻总结自治区基层治理工作的成绩、经验和问题,结合区情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会的重要基础,要充分发挥法治在自治区基层治理中的规范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制度和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自治区基层治理能力。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聚焦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的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治理等六大领域以及民族事务治理等基层治理重点领域和工作环节,从小区治理经费保障难、智能化管理普及难、下沉工作队到位难发展不足制约乡村治理效能升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缺乏制度支撑、异地商会自治力不足、缺乏法律依据和业内自治规范支持、宗教事务治理立法滞后、基层治理要突出的五个着力点等实践和理论问题入手,提出了依法健全小区业委会、充分利用小网格推动社区大治理、构建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和信用档案信用共享平台、加强异地商会治理地方立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乡村善治、走好宗教事务依法治理的群众路线、建立宗教法规实施跟踪调查与信息反馈机制、完善民族事务治理法律体系、加强校园治理警校联动机制等精准的对策建议,为解决自治区基层治理实际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自治区法学会秘书长李跃先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以“学”为基,做好政治引领新篇章。全区法学会系统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理解、精准把握“六个坚持”的指导思想、“六大领域”的治理目标和重点任务、“四个坚持”的工作要求,扛起责任、担当实干,当好讲解员、宣传员、辅导员。二是以“研”为策,做好服务发展新篇章。注重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花大力气建设好宁夏法学智库,注重吸纳全国法学界法律界领军人物,真正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高水平、高质量、有价值的决策依据。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重点任务,创新观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政策制度、理论实践等。三是以“宣”为径,做好营造氛围新篇章。结合全区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拓展多方渠道,加强法治宣传,为深化基层治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运用《宁夏法学》《宁夏法治建设年度报告》、法学会网站、“双百”法治报告会等载体广泛宣传和解读全会精神,引导各个社会主体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四是以“建”为本,做好固本提质新篇章。以进一步深化法学会改革为契机,探索法学会参与基层治理的规律特点,创新工作体制机制,贴紧基层治理大局,立足专业和人才优势,创新法律服务模式,融入全区基层治理格局中,进一步加大各级综治中心建立“法学会工作站(服务窗口)"工作力度,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此次座谈会是在全区上下兴起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热潮的背景下召开的,旨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服从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围绕自治区基层治理工作中的相关法律问题开展对策研究,为推动自治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供智力支持和法律服务,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法学智慧和力量。

   (宁夏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