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河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召开线上会长办公会及党支部支委会

时间:2020-06-16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6月10日下午,河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会长办公会和党支部支委会,认真学习了两会精神,并围绕如何办好今年年会暨主论坛、学习贯彻民法典、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支部活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为适应后疫情时期的新情况、新特点,会前,按照郭保振会长的提议,会长办公会成员一致同意通过网络视频办公会议的形式召开此次会议。为保证会议的顺利召开,会前发出了预通知,就会长办公会需要研究的议题进行了通报,同时,通过钉钉平台建立了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办公会议群,并于会议前一天进行了视频会议的预演练。由于开会形式灵活便捷,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20名会长办公会议成员全部参会,开封、新乡、焦作、商丘等地的副会长在当地参会,两名副会长在出差途中参会,到会率100%。

  会议由郭保振会长主持,大家首先集体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在此之后,围绕预通知的会议议题逐个发言,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经济法”这一年会主题,经过讨论,达成以下共识:提前邀请名家作主题报告,确保主报告的质量;突出经济法特点,加强论文的针对性,提高论文质量;形成有特色、高质量的年会成果,加强成果上报和共享,并做好成果转化工作等。围绕如何学习贯彻民法典,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是经济法的基础,认真学习民法典特别是民法典关于调整经济关系的规定,对于提高经济法研究水平具有积极意义。经过研讨,达成以下共识:要从经济法的角度去学习、研究民法典;要以召开专门论坛或纳入年会分论坛的形式,对民法典进行研讨等。围绕营造浓厚学术研究氛围议题,大家一致认为,要树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联系经济法实务,多开展接地气、解决司法执法实践中遇到问题的研究;要充分调动会员积极性,实行以会员或会员单位主动申报自己感兴趣的议题,经会长办公会议同意,组织大家围绕该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论坛。同时发挥好青年会员作用,多组织青年论坛、学术沙龙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围绕支部建设议题,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党建为引领,促学会工作,要以线上方式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建新要求,以线下方式开展红色教育、党建观摩等党建活动;要突出经济法特色,加强党建与研究会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丰富党建内容的良性互动等。此外,同志们还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会的宣传报道、如何与其他学会互动、如何培养青年会员、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学会和支部工作等问题,也进行了深入研讨。

  最后,郭保振会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此次会议的形式、形成的共识、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学会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