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海南自贸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法治创新”线上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6-17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指示,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0年6月13日,由广东省法学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广东省“涉外经贸法律与规则体系完善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和“走出去”战略下涉外法律研究服务中心具体承办的“海南自贸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法治创新”线上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海南大学法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中国海关学会广州分会、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珠海市横琴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十余名专家做专题发言,全国各高校、政府智库、实务部门等70多名学者与业界人士参会研讨。

  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致欢迎辞,他提出“四个深入研究”,一是要深入研究如何构建最优的法治体系和营造最好的法治环境;二是要深入研究如何推动海南自贸港在全球化浪潮中发挥更大的战略作用;三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发挥实施海南自贸港战略对广东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带动借鉴作用;四是要深入研究如何破解实施总体方案面临的法律法规障碍和法治保障不力问题。

  研讨会分两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主题是“海南自贸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法治”理论创新,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周阳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廖凡研究员、海南大学法学院刘云亮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何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杜焕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向明华教授先后围绕“海南自贸港立法、如何看待自由贸易区与自由贸易港的关系、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第二单元主题是“海南自贸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法治”实践创新,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韩永红教授主持。中国海关学会广州分会何力副会长、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特殊综合保税区处宋鹏霖副处长、珠海市横琴创新发展研究院研究部王振鹏部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陈儒丹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志瑾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梁晨博士纷纷就“海南自贸港海关监管制度设计、上海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打造趋同澳门自由港的制度和政策体系的横琴实践与创新、仲裁服务的制度创新、数据跨境流动法律规制”等议题进行探讨。

clip_image004.jpg clip_image006.jpg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作总结,他表示此次线上学术研讨会充分展现了中国国际法学者及实务人士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精神,也体现出了广外法学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责任意识,广外法学院将集全院之力,推动产出更多自贸港法治研究成果。

  (广东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