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许安标在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时间:2020-11-09   来源:  责任编辑:att

在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许安标

2020117日,重庆)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本次年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问候,向会议承办单位西南政法大学,以及长期关心和支持立法学研究会发展的相关部门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同志们,按照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联系分工安排,立法学研究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直接联系。王晨同志对研究会工作十分重视,一直给予关心和指导。去年年会时,王晨同志向与会同志表示问候,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提出具体要求。年会结束后,王晨同志在年会总结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会议很有成果,有些论文、发言学术性很强,给人以启迪。”陈训秋常务副会长、王其江副会长批示,“要向所属各研究会传达,要对标立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提高年会质量,多出好的成果。”今年年会召开前夕,王晨同志再次作出重要批示:“一年来,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组织学术研讨、开展课题攻关、参与立法实践、加强法制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批成果。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的要求,深化立法理论研究,积极参与立法实践,努力培养立法人才,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这充分体现了王晨同志对立法学研究会及全体同志的关心肯定和殷切希望。我们要按照王晨同志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化鼓励为动力,继续紧密结合实际开展立法理论研究,为推进新时代立法工作提供更多高质量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开启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今年还是立法法这部“管法的法”颁布实施20周年和修改完善并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5周年。我们正在向党中央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治目标奋力冲刺。10月,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对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措施,要求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对加强法学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今年的学术年会是在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节点上召开的,很有意义。年会以“中国立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将集中研讨新时代立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法新形势新问题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法律规范体系与党内法规体系的协调构建等重要议题,推动立法理论和实务工作的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握历史方位和大局,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等多维度开展研讨,不断深化立法理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贡献智慧。

今年还是年会承办单位西南政法大学创办70周年。作为新中国法学教育和研究的重镇,70年来西南政法大学筚路蓝缕、弦歌不辍,与法治同呼吸、共命运,见证了新中国法治建设的艰辛历程和光明前景,不仅奉献了重要理论成果,而且输送了一大批法治人才,成为法治战线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这里,我代表全体与会同志,向西政的全体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央”学会会长王晨同志亲自    同志们,今年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这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次大考,对立法工作也是一次检验。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依法防控,对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立法机关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和不便,积极依法履职、创新会议形式,及时作出决定决议、出台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有效防控疫情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法治力量。从国家立法来看,今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而且集中呈现出任务多、份量重、要求高、时间紧等特点。目前看,今年将是本届以来审议法律案次数、通过数量最多的一年。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紧迫的立法需求也给立法学研究会提出了新挑战新任务。研究会全体同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紧密联系疫情防控实际,群策群力、深化研究,向有关方面提供了大量扎实可靠的研究成果和切实可行的内参建议,为依法防控疫情,加强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年来,研究会还团结广大立法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学术研讨、开展课题攻关、参与立法实践、加强法制宣传,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一批成果。比如,研究会积极发挥“国家队”智库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专项研究、推动形成咨询报告,内容涉及疫情防控法律体系的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法律制度的改革、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法律制度构建等,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报送,发挥了重要决策参考作用。朱景文、冯玉军、陈俊等教授提交的报告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又如,在去年工作基础上,研究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办“第二届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论坛”,重点研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立法保障、区域协同立法等议题,为立法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搭建起深入沟通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现了研究会针对立法热点问题进行学术创新研究的能力。还有,研究会组织策划出版了《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论文集》、《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京津冀协同立法研究》、《区域协同立法研究》等一批书籍,及时总结立法理论成果,持续关注立法前沿问题,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理论水平,同时有效带动了法制宣传和人才培养。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离不开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更是研究会全体同仁凝神聚力、奋发有为的结果。

同志们,回顾过去,立法学研究会取得了显著成绩。面向未来,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将对法治建设特别是立法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立法理论研究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以高质量成果推进高质量立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下面,结合学习王晨同志对立法学研究会的指示精神,对研究会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始终保证立法理论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战略中建功立业,研究会必须首先在政治上要强,将加强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和职责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研究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广大立法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认真学习研究、全面准确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立法理论研究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不偏。研究会还要特别发挥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重要论述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实践成果、时代意义等重要课题,及时组织交流、广泛开展宣讲,争当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部署开展立法理论研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方面的新目标,同时明确了重点领域,部署了重点工作;特别强调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这些目标任务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立法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这就迫切需要推动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制定法律、确认规范、建立制度,都需要强而有力的法理支撑。法理基础扎实,体现公平正义,占据道义制高点,法律规范就能为人民群众所拥护,就会更好地贯彻实施,从而产生强大生命力。因此,我们开展立法理论研究,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对立法提出的目标任务,密切关注立法工作新进展新变化,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把研究成果写在制度建设和法律规范建设的实践中,播撒在立法这片沃土上。

三是,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问题导向和成果转化,不断提升研究会服务法治建设和立法实践的能力。我国立法工作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实行立法、实际和理论工作者三结合,这为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舞台。近年来,中国法学会组织专家学者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立法项目提供立法咨询报告,已成为专家参与立法的黄金品牌。立法学研究会在这方面有雄厚的研究力量和丰富的人才资源,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搭建平台的重要职能,推动形成高质量成果服务立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注国际国内大势,紧扣法治实践,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中国特色、风格、气派。要见微知著,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科学分析各种法治现象产生的原因、现状、发展和未来,提炼具有代表性、规律性的法治现象、概念和术语。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对策建议。要求真务实,对立法的效果影响风险作出客观评价,为立法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这次年会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召开的。尽管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我们丝毫不能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为了保证年会能够在线下召开,尽最大可能扩大参与面,承办年会的西南政法大学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的工作。全体与会同志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良好的会风学风,集中精力开展研讨交流,同时还要严格遵循防疫措施、做好防护工作,确保本次年会顺利进行、取得丰硕成果。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立法学研究会和广大立法理论研究者、实务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法学会对立法学研究会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立法学研究会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立法理论和实践与时俱进、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