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时间:2020-11-09   来源:立法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11月7至8日,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

  2020年11月7至8日,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承办的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本届年会以“中国立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立法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近400人参会,收到学术论文260余篇。

  一、认真传达学习王晨副委员长重要指示精神

  按照分工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直接联系立法学研究会。王晨同志对研究会工作十分重视,一直给予关心和指导。今年年会召开前夕,立法研究会向王晨同志汇报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和今年学术年会的筹备情况。王晨同志十分重视,作出重要批示:“一年来,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组织学术研讨、开展课题攻关、参与立法实践、加强法制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批成果。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的要求,深化立法理论研究,积极参与立法实践,努力培养立法人才,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11月6日晚,立法学研究会召开常务理事会。受许安标同志委托,常务副会长朱景文教授向常务理事传达王晨同志重要批示,常务副会长沈国明教授主持学习讨论,副会长兼秘书长冯玉军教授等结合工作谈了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立法学研究会及全体同志的关心肯定和殷切希望,深受鼓舞、备受感动,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推动研究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clip_image004.jpg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

  11月7日上午,许安标同志向全体与会同志传达了王晨同志重要批示,现场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王晨同志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化鼓励为动力,继续紧密结合实际开展立法理论研究,为推进新时代立法工作提供更多高质量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二、学术年会开幕式庄严隆重、气氛热烈

  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景文教授主持。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代表年会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代表、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2010年9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在西南政法大学正式成立,十年后研究会全体同仁再次回到创办之地举行学术年会,意义非凡。付子堂校长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与立法学研究会的深厚渊源以及校史、校情,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在立法研究领域开展的理论研究和取得的实践成果。

  重庆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李丰川同志代表重庆市法学会,对本届年会在重庆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市的法治建设与法学研究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他号召各位专家学者戮力同心为中国立法的理论与实践多做贡献,并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同志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当前,重庆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近年来,地方立法工作不断开拓进取,有以下体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着力于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有机统一;坚持突出地方立法的重点领域;坚持落实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加强地方立法的制度保障。他希望与会代表继续关心、支持重庆的立法工作、法治建设与全面发展。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同志首先回顾了王晨同志对研究会的关心指导和具体要求,并传达了王晨同志11月5日做出的重要批示,强调这是对立法学研究会的鼓励和鞭策,号召研究会全体同志认真学习、落实王晨同志指示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握历史方位和大局,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等多个维度,不断深化立法理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贡献智慧。

  许安标同志指出,在特殊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节点上召开的本次年会,以“中国立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集中研讨多个重要议题,将推动立法理论和实务工作的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他回顾了过去一年特别是疫情爆发以来,我国立法工作取得的新成就、积累的新经验,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在立法实践中发挥的独特作用,特别是为依法防控疫情,加强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做出的重要贡献。

  许安标同志强调,进入“十四五”时期,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将对法治建设特别是立法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立法理论研究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以高质量成果推进高质量立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他结合学习王晨同志对立法学研究会的指示要求,对研究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始终保证立法理论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部署开展立法理论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问题导向和成果转化,不断提高研究会服务法治建设和立法实践的能力。最后他对西南政法大学全体师生的辛勤工作和艰苦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号召研究会全体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立法理论和实践与时俱进、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三、主题报告和大会发言紧扣立法实践,取得良好效果

  根据安排,在主题报告环节,许安标同志作题为“公共卫生的立法保障”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巡视员杨明仑同志作题为“民法典制定的有关问题”的报告。

  两位报告人结合参与国家重要立法工作的亲身经历和实践感受,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过去一年国家立法工作的重点内容和突出成就。与会同志表示,通过主题报告,对党中央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立法工作的新进展新举措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利于更好地结合实际开展立法理论研究工作,提升立法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随后的大会发言阶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朱景文作了题为“从先行性立法到变通性立法——深圳的经验”的发言,河南省人大法制委原主任委员、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毛引端作了题为“对‘司法解释’的立法现状和依据的若干思考”的发言,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建武作了题为“对文明促进类立法策略的几点思考”的发言,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松山作了题为“关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几个问题”的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冯玉军作了题为“党领导国家立法的历史与经验”的发言,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春建作了题为“以区域协同立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成都市的立法需求为视角”的发言。浙江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丁祖年,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宋方青教授作了精彩评议。

  按照年会议程,与会者围绕“立法理论与法律实施”、“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施”、“重点领域立法与新型立法”、“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与热点问题立法”等四个分论坛共12个单元进行深入研讨。立法学研究会秘书处按照要求,认真梳理提交本次年会的260余篇学术论文以及全体与会同志在研讨中关注的重点立法问题、提出的重要立法建议,形成综述报告向中国法学会和有关方面报送,加强立法理论研究成果的实践转化,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研究会服务法治建设和立法实践的能力。

  (立法学研究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