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新时代网络综合治理”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法学会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犯罪学研究会
2020联合学术年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圆满举办

时间:2020-11-26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2020年11月20日下午,“新时代网络综合治理”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法学会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犯罪学研究会2020联合学术年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会展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广东省法学会主办,广东省法学会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广东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广东省东莞市法学会、华南师范大学新时代法治广东建设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会议完成了第二届广东省法学会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同时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新时代网络综合治理”问题展开学术交流。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东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蔡泽伟、广东省犯罪学研究会会长黄立、广东省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会长张永忠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实务界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会议由广东省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谢惠加主持。姜滨就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向与会人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要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犯罪和通信领域的法学研究,并向与会人员提出四个要求:一是要加强创新驱动战略法治保障的体系研究;二是要加强打击无人区犯罪理论研究;三是要加强信息通信领域犯罪证据体系建设研究;四是要加强信息通信产业治理智能化的研究。随后,广东省通信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小龙、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朱俊强分别主持了两个单元的主题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宪法与国家治理的主题发表演讲,现场氛围热烈。

第一单元主题发言和讨论

  广东省法学会通信法学会副会长齐守明对“算法价值观社会问题”进行反思。他认为算法问题不是纯粹法律的问题,而是比法律问题更加复杂和严重的社会问题。其提出在信息化时代下会产生茧房效应与回声室效应,并且容易导致社会思想的异化。在算法时代,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加强对网络领域的监管,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络生态治理体系。

  腾讯微信法律顾问洪晓纯的发言主题是“网络生态治理中,互联网平台处理名誉权投诉时的平衡保护”。她从微信公众号平台的视角展开,认为在名誉权投诉纠纷时,应当采用事实和意见表达二分法原则,在《民法典》出台的背景下,应当用司法实践进一步推动该原则的落实。其次,应当在平台的治理过程中树立治理的经验和标杆,从而促进平台的生态发展,构建互联网平台治理的良好秩序。

  第三位发言人是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马颜昕博士,主题是“自动化行政”。他从真实案例切入,将自动化行政系统分为无自动化行政、自动化辅助行政、部分自动化行政,甚至是最高级别的完全自动化行政,但在行政处罚中主要集中为部分自动化。马颜昕认为自动化行政的最大优势是高效,所以应当将在行政处罚概率的提升也纳入考量因素。他同时提出处罚性程序和证明方式的挑战、责令界定以及大数据悖论的问题。

  第四位发言人是广东省潮州市发展与改革局林越灿。他以“自媒体态势下信息传播的审慎义务”为主题,系统地介绍了第四次的产业革命浪潮下网络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他认为互联网生态治理关键需要解决自媒体态势下的侵权问题,强调了网络平台主体的监管义务以及避风港原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网络生态治理的风向标。

  点评人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王影航博士认为齐守明对算法操控等社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并释明算法价值观的重要意义。王影航认为要将核心价值观要融入算法治理,必须通过立法技术将其转化为法律语言,转化为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体系。同时,王影航认为洪晓纯所介绍的“开放争议接口”模式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并指出互联网平台实质性判断名誉权侵权的环节是需要勇气和运营成本的;认为马颜昕博士所阐述的自动化的行政是智能政府的一个重要内容;林越灿所分享自媒体态势下信息传播的审慎义务是当下的热点,值得探讨。

第二单元主题发言和讨论

  第二单元第一位发言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政学院讲师魏志栋博士,主题是“自媒体套路贷伪装型诈骗行为分类研究”。他系统地介绍了自媒体诈骗的具体情形和表现,将诈骗类型分为五类:虚假理财型、感情诈骗型、售卖产品类、消费券骗局型、募捐筹款型,进而分析各类自媒体诈骗行为受害人特征,提出司法、网络监管以及社会方面的防范措施。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涛的发言主题为“涉疫谣言适用刑法规制存在问题及对策”。他从实务角度出发,认为涉疫谣言的界定存在一定分歧,主要表现在对社会危害性的认定存在不同认识,所以应当明确刑法适用的前提,分析法律保护的法益,进而对犯罪行为进行识别。面对涉疫谣言规制应当突出重点,精准定性、客观评估、寻求共识,积极回应我们公众对适用刑法打击和震慑涉疫谣言犯罪的新期待,实现预防和设打击涉疫谣言犯罪的根本目标。

  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军以“关于非营利性网络自媒体犯罪的非刑罚方式探讨”为主题,从法官的角度出发,通过实证分析,总结了非营利性网络自媒体犯罪的主要表现和在司法实践中存在定罪难、遏制难、被害者恢复难、处罚效果差等特点,进一步提出非刑罚方式适用于自媒体犯罪治理的可行路径和有效方案。

  点评人广东工业大学政府学院副教授闫雨认为魏志栋博士对自媒体套路伪装型诈骗行为进行分类研究,分析了自媒体诈骗犯罪总体趋势,极具特色。李涛检察官从检察官的视角,结合工作现状综合运用犯罪构成、法益保护、刑法因果关系等刑法领域的理论寻求涉疫网络谣言适用于刑法规制存在的问题对策,富有意义。李军从法官的视角围绕非营利性媒体,非营利性网络自媒体犯罪的出发问题展开了讨论,并提出的解决办法,极具创新性。

三、会议总结

  闭幕式上,广东省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张永忠会长以及犯罪学研究会黄立会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两位会长对全体参会人员和会务人员表达了感谢,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积极意义,表达了今后要加强信息通信法学会和犯罪学研究会交流的意愿。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此外,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广东省法学会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理事会和新一届的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选举张永忠教授为第二届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会长。本次会议在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网络治理问题频发的背景下顺利展开,具有特别的意义,将进一步推动广东省网络综合治理问题研究。

  (广东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