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2020年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年会暨“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与国际私法的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

时间:2020-11-27   来源:国际私法学会年会  责任编辑:yyx

wps5.png

11月14日至15日,2020年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年会暨“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与国际私法的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

  2020年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年会暨“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与国际私法的发展论坛”11月14日至15日在长沙举行。会议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

  本次年会和论坛是在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张兰,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学红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副会长丁伟教授,副会长、重庆警察学院院长、副会长刘想树教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郭玉军教授,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宣增益教授,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副会长刘仁山教授,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实务部门的300余位代表通过现场参与、网络视频方式参会。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主持开幕式。网上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近万人。

 wps6.png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

  黄进会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正处于震荡期、调整期和重塑期。新冠疫情的爆发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引发了我们对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全球治理的思考,也为我国国际法的发展和国际法学研究带来了挑战和机遇。中国的抗疫实践表明,中国尊重和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承担相应的法律义务,以积极和包容的姿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与合作,实现政策与措施的国际协调。有效抗击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一是需要各国积极参与、加强合作,通过制定国际法律规则和建立一系列工作机制,框定合理的治理格局,确定国际多边合作的基本原则。 二是各国应在确保公共健康的前提下减少对外贸易限制。三是应高度重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运输合同纠纷、涉外商事海事纠纷相关适用法律问题的解决。面对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将疫情污名化和政治化,一些国家的个人和实体在其国内法院对中国提起的多起诉讼,我们必须加强国际法的研究和运用,特别是加强国际法基础理论研究,努力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创新发展中国特色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加快构建既有中国特色又能走进世界的国际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力争在国际法理念、思想、理论、制度、文化层面作出原创性贡献。同时,我们要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和外交实践,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把我们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打造成为能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的思想库、智囊团和人才库。

  外交部条法司参赞田立晓,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刘超,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代表处代表赵云教授,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二级高级法官奚向阳,应邀分别就我国外交条法工作、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的构建与展望、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的新发展、当前民商事审判中的国际私法问题做大会报告。

  为期两天的会议围绕中国法域外适用的理论与实践、民法典与我国国际私法的完善、《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完善、涉外民商事管辖权制度完善、外国判决承认与执行制度的完善、《仲裁法》的修订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区际私法、《新加坡调解公约》、《海牙判决公约》研究等议题进行研讨,并重点针对国际公共卫生治理改革、美国法院涉新冠疫情诉讼的相关法律问题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丰硕的研讨成果。

wps7.png

会议现场

  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在闭幕总结讲话中认为,本次会议具有“求知若渴,求真务实,求是创新”的特点。求知若渴表现在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互动频繁;参与者人数众多;分组讨论的主题丰富,领域广泛;研讨热烈而深入。求真务实表现在年会研讨的是中国当下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国际私法问题;年会回答的是中国参与国际民商事规则制定和国际民商事新秩序构建的诸多客观问题;年会聚焦的是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问题。求是创新表现为四个“紧扣”:紧扣新时代和国际大变局;紧扣我国涉外民事法治建设;紧扣全球治理和国际治理体系的变革;紧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学会全体同仁未来应该重点关注两项工作:一是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应呼吁将国际法学提升为法学一级学科,将国际法人才培养工作,上升为紧迫的国家战略。二是国际私法学界应聚四方英才、集大众智慧,全力推动编纂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国际私法典。

  为奖掖与激励中国国际私法学者的学术研究,提升国际私法研究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和促进我国国际私法学的可持续发展,本次年会还对“中国国际私法优秀学术成果奖”“费宗祎青年国际私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wps8.png

表彰获奖者 

   (国际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