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王其江副会长出席国资监管课题成果专家评审会

时间:2020-12-17   来源:法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att

        12月14日上午,“‘十四五’时期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有关问题研究”课题成果专家评审会在中国法学会五层会议室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朱晓磊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韩立余,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张晓燕,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范世乾等专家参加评审会。

说明: C:\\\\\\\\Users\\\\\\\\1215\\\\\\\\Desktop\\\\\\\\4299cfcbc0dbd4643387c35fc6bcd81.jpg

        王其江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要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同时,也为“十四五”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指明了方向和目标。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资委政策法规局提前谋划,委托法治研究所就“十四五”时期如何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进行研究,很有先见之明。他强调,要真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让世界承认我们的国有企业是真正的市场主体,就必须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特别是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改革,让混合所有制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的市场主体。中央提出的健全“管资本”为主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与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是相契合的,也是符合国际规则的。国资委在深化国企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务之急,是如何围绕“管资本”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律法规体系,搭建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机制,推动实现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说明: C:\\\\\\\\Users\\\\\\\\1215\\\\\\\\Desktop\\\\\\\\16e71641d3a3502a66f9589eab77de6.jpg

朱晓磊代表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对中国法学会领导给予该课题研究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国资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牵头编制“十四五”全国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调整规划,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为了更好服务规划编制工作,谋划好未来五年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国资委法规局专门委托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对健全完善以《企业国有资产法》为龙头、以《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为基础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进行深入研究。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完成的《“十四五”时期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有关问题研究报告》,内容详实,质量很高,对于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上下贯通的制度体系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所长尹宝虎介绍了课题研究报告的基本思路、指导原则、主要观点以及课题研究过程中进行专家咨询和调研的有关情况。与会专家逐一发表了评审意见,一致认为研究报告站位高、视野宽、思考深、问题准、建议实,内容具有全面性,国企党建部分的研究具有开创性,是一篇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对有关部门决策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为了进一步完善课题报告,专家们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

“‘十四五’时期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有关问题研究”是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今年6月份委托课题。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该项课题研究,组成了12名研究人员参加的课题组,王其江副会长多次出席课题讨论会,提出意见建议,亲自指导研究。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先后向我商法、经济法、国际经济法、党建等专业15位资深专家书面征求意见,对20余家国有企业进行了书面调研,还赴江苏省国资委、北京市国资委和中国大唐集团等进行了实地调研。

说明: C:\\\\\\\\Users\\\\\\\\1215\\\\\\\\Desktop\\\\\\\\307a54a437a7b6b5cac06cfab5da05e.jpg

参加评审会的还有国资委法规局周艺燕处长、冯腾飞同志,以及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课题组部分成员胡春秀、刘金瑞、袁阳阳、郑博、李理、王丽娟、杜全美等。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