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河南省法学会信访法治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时间:2020-12-22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12月16日,河南省法学会信访法治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第二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河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忠旺出席会议并致辞,对做好第二届信访法治研究会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上届会长马恒心对信访法治研究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河南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晓萍当选为会长,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平顶山学院工会主席于长立、河南省信访局二级巡视员刘学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访稳定办主任熊文兴4位同志当选为副会长,河南省信访局综合调研处(宣传处)处长胡志刚当选为秘书长,79人当选为理事。信访法治研究会理事、部分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彦君主持。

  雷忠旺在致辞中指出,信访法治研究会第二届领导班子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政治建会、学术立会、活动兴会、人才强会。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突出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引领力。深入开展信访法治研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推出更多更有价值的高质量研究成果。积极服务信访法治建设实践,发挥自身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为信访工作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参与信访突出问题和重大疑难信访积案协调化解,深入基层群众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持续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搭建好干事创业平台,以实务问题为导向开展学术研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开创河南省信访法治研究新局面,在建设平安河南、法治河南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新当选的第二届会长姜晓萍对信访法治研究会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她指出,信访法治研究会是全省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者开展信访法治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是信访部门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信访法治研究会成立以来,在省法学会的指导监督、省信访局党组的关心支持和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的示范带领下,在全体理事、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提高研究质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推进河南省信访法治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姜晓萍强调,信访法治研究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下步工作,为推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信访法治研究会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队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贯彻落实到信访工作的方方面面,在体制、机制、法治等方面进行系统梳理,深入研究信访制度的内在规律以及理论和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矛盾,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注重发挥信访制度独特优势,深刻理解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深刻理解信访制度体现的党性和人民性,深入研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后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信访事项和社情民意新动向,全面分析信访矛盾新特点,准确把握群众诉求表达新形式,注重从政治的角度观察、分析、思考和研究信访问题,以实实在在的研究成果服务保障信访工作大局。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信访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坚定不移地把群众路线贯穿新时代信访法治研究的全过程。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和温度,研究如何通过信访渠道最广泛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所求,汇集群众的真知灼见,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宝贵资源,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如何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更好地运用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研究如何坚持多管齐下、情理法并重,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开展信访法治研究工作,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强化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主动对接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与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依法双向规范等相结合,正确处理维权和维稳的关系,解决诉求和维护秩序的关系,情、理、法的关系。强化信访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平台作用,从信访事项中分析人民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重点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强化信访法治研究会作用,充分调动各位副会长、理事、会员的积极性,针对信访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信访法治调研,了解全省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使信访法治研究会成为领导决策的智囊,推动信访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向更高水平迈进。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