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举行

时间:2021-02-24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yyx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日前,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江西举行。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小君主持。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特邀代表,江西省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研究会理事、以文参会代表等120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尹建业对中国法学会一直以来对江西法学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贯彻实施民法典,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准确理解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又要切实付之具体实践,将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实际成效。

王利明指出,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要构建具有本土性、适应中国国情的民法学理论体系;要处理好民法典与司法解释的关系,尽快完成与民法典有关的司法解释清理工作,针对具体个案,在案例的基础上制定司法解释。

邓辉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为法学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契机,对民法学界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动实施民法典提出了新要求、新命题。本次年会以此为主题,对全面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期待。

年会上,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震主持了《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章程》修正案、常务理事和理事增选及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党支部换届选举投票等环节。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新彦宣读章程修正案、常务理事和理事增选、党支部换届事项说明。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社团管理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孙立军宣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党支部换届批文。

主题发言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黄薇,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杨永清,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王利明,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崔建远、杨立新依次作了专题发言,从不同角度阐述对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实施民法典的理解。

与会人员围绕民法典贯彻落实的相关问题,分别就“民法典物权编的实施”“民法典合同编的实施”“民法典人格权编的实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的实施”“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实施”五个议题进行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分组讨论。此外,本次年会首次创设“80后青年专场”,采取线上方式组织青年民法学者围绕民法典的贯彻实施问题展开专题讨论。

闭幕式上,马新彦宣布了研究会章程修正案、常务理事和理事增选、党支部换届表决结果。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明瑞作会议总结。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轶代表研究会向全国民法学人和法科学生发出“带着民法典回家乡”的倡议,希望大家用实际行动,普及宣传民法典,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赞同。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德敏代表本次年会承办方致辞,他表示民法典的颁布实现了民法学人的夙愿,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和动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努力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和法学学科研究水平,为宣传、实施民法典作出应有贡献。

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值此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诞生之年,在南昌召开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意义非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此次会议的召开,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实践,必将助力民法典的宣传推广和落地实施。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