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河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暨支部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1-03-18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3月15日,河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通过视频形式召开会长办公会暨支部委员会会议。会长郭保振,常务副会长娄丙录,副会长吕明瑜、梁增杰、胡巍、张道庆、向贤敏、王济东、冯军义、冯彦辉、朱丹,秘书长史昶伟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秘书长史昶伟主持。

  会上,郭保振领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涵盖的“十一个坚持”的重要内容和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郭保振指出,经济法学研究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党建和业务工作,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爱党护党强党的责任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支部委员和副会长作为经济法学研究会的“关键少数”,要在研究会和所在单位带头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与会人员还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会议围绕2021年度经济法学研究会重点工作和年会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当前数字经济热点等,研究确定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经济法治保障”作为本年度年会主题,同时明确了“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大数据滥用行为规制”“平台企业反垄断规制”“数字经济背景下市场监管能力提升”等四个分论坛主题。

  郭保振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的经济形态,是驱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变革的主导力量,也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与之伴生的数字经济平台利用垄断地位和支配优势侵犯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利益,影响社会经济和金融秩序等问题频发,现行法律制度无法为数字经济提供及时充分的合规指引和全面保护,亟待研究和完善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法律制度。本次会议确定的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主题及分论坛主题,高度契合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和规制滥用的现状,希望通过年会集思广益,为解决当前数字经济下的数据滥用、平台垄断、监管不足、金融风险等现实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经济法学研究会的年度党建和年会时间地点及论文征集等其他事项。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