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1)》在京发布

时间:2021-05-14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att

  本报讯 见习记者柳源远 5月9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1)》发布会暨“数字时代的法治实施”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司法部原副部长赵大程等领导到会并致辞,发布会采取线上同步直播形式进行。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1)》由来自20所著名高校、6家实务部门、35位专家联袂创作。全书共77万余字,多维度全景式展示了过去一年中国法治运行的客观情况,总结特点、发现规律、挖掘问题、提供对策。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1)》发布会由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副主编董治良主持。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指出,中南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中国法治实施报告》,为项目的顺利运行提供了充分的物质和机制保障。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治实施报告》主编江必新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法治中国建设史上成果丰硕的一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法治各环节充分释放服务保障功能,法治实施各领域取得诸多新进展。

  江必新强调,创作团队时刻期待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提升《中国法治实施报告》的质量,力争将每一年度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打造成汇聚法治思想与洞见的载体;将每一年度的发布会建设成共商法治实施大计的平台。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中南大学中国法治实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副主编王红霞发布了《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1)》主要成果并指出,2020年中国法治实施呈现出3大突出特点:第一,从常态到应急,法治的实施机制在抗疫防疫中历练升级;第二,从规范到保障,法治的多元功能在应对挑战中充分呈现;第三,从建制到建案,法律实施机关越发重视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来推动法治价值、法治精神与法律规则的同步实施。

  发布会后,“数字时代的法治实施”专题研讨会接续举行。研讨会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孙佑海共同主持,周光权、胡建淼、时建中、周汉华、马长山、黄勇、王春晖、毕春丽、方兴东、陈惊天10位专家围绕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专题演讲。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