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报道 》百年党史
遵义:书写新的转折

时间:2021-06-2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att

  春日的早晨,走进贵州遵义市凤凰山南麓的红军山烈士陵园,沿石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气势雄伟的红军烈士纪念碑,上面镌刻着“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红军山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着一批红军烈士。2015年6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乘专机一到遵义新舟机场,就驱车来到这里,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肃立鞠躬,缓步绕行瞻仰,表达对烈士们的崇敬之情。

  “每次来红军山烈士陵园做讲解,我的心灵都为之震撼,灵魂深受洗礼。”义务讲解员黄先荣说。

  红军山烈士陵园内的红军烈士纪念碑(2021年1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凤凰山麓、湘江河畔,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陈列馆与红军山烈士陵园隔江相对。

  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时的重要讲话,至今让老区人民印象深刻。 

  遵义会议会址(2021年1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虽然距离遵义会议召开已经80多年了,但遵义会议精神一直就在我们身边,激励着我们克服困难,勇敢向前。”72岁的习水县隆兴镇淋滩村村民宋光平说。淋滩村坐落在“四渡赤水”一个渡口旁。

  “马蹄声碎,喇叭声咽”的历史回响犹在耳畔,脱贫攻坚战“号角连天”……近年来,精准扶贫政策让曾经“与世隔绝”的黔北山坳打开了山门。

  宋光平的父亲宋加通,长征中因负伤留在了淋滩村。1983年,宋加通回到阔别已久的江西老家,特意精挑细选了几株蜜柚苗带回淋滩,带着农民一起试种。如今,幼苗在河谷边茁壮地成长,结的蜜柚甘甜可口,“红军柚”成了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新产业。

  “小时候,我们住在土坯房里,公路不通,经常吃国家救济粮。这几年,公路修通了,我们种的‘红军柚’、甘蔗等非常好卖,家家过上了好日子。”宋光平说。

  遵义市湄潭县湄江街道核桃坝村一角(2018年3月3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杨文斌摄

  2020年3月,遵义在贵州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遵义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51.38万人,先后实现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871个贫困村出列,告别千年绝对贫困,在脱贫攻坚中书写了新的转折。

  “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始终是遵义人民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精神力量。”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说,下一步,遵义还要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夺取新的胜利,以实际行动,告慰长眠在这片土地上的英烈们。(记者李惊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