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西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成功举办“税务刑法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7-30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2021年7月17日,由山西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主办、国晋法学院承办的“税务刑法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在国晋34层多功能会议室举办。来自公安、检察院、法院、律师行业、理论学界、财税等领域的专家教授与实务精英共聚一堂,就税务刑法理论与实践进行专业研讨。

  山西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秦勤做开幕致辞。她表示,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自张天虹教授任职以来,在开展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进行对外交流、培养法治人才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国晋作为省内规模大所,在深耕律师主业的同时,成立法学院、设立专刊,注重理论研究与专业打磨,担当了新时代大所的使命。本次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与国晋法学院共同举办的“税务刑法理论与实践研讨”专题研讨会,对推动法律共同体间的专业交流,促进涉税刑法理论与实践研讨进步意义重大。

  同时,她对在场法治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践行者、宣传者。二是要紧密的围绕中心工作,深耕法治研究与法律实践,把法律治理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力量。三是要积极投身于法治实践,发挥专业优势作用,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建设法治山西贡献力量。

  国晋常委会主任牛振宇主持本次研讨会开幕式并作总结发言。

  国晋法学院院长、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原院长马跃进教授主持主题研讨环节。

  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山西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天虹教授致辞。并从税收本质、涉税犯罪特点、刑法与税法的关系、立法本意与规制目的等角度做《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的本质及其展开》专题分享。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孟静涛从罪质的轻重、罪与非罪的标准、虚开增值税发票数额认定等角度做《税务犯罪的审判思考》专题分享,介绍审判机关涉税犯罪实务经验。

  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三庭审判员原俊婧从涉税犯罪案件数量、罪名分布、审判理念、犯罪特点等角度做《太原两级法院涉税犯罪审判情况分析》专题分享,介绍涉税犯罪案件的实务现状。

  太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警官陈泽文从公安成案原因、公安取证思维、典型的虚开套路等角度做《公安视角下的虚开增值税发票思考》专题分享,介绍侦察机关涉税犯罪实务经验。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陈海东从程序、实体认定、法律适用三个方面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实务问题研究》专题分享,介绍公诉机关涉税犯罪实务经验。

  注册税务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李静从财税原理、从法税结合、企业如何防范税务风险等角度做《税务稽查应对与企业纳税自查》专题分享,介绍财税方面专业知识。

  山西旅游职业学院讲师、山西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勇杰从税务执法文书的形成过程、证据类型、证明标准、证明力度等角度作《税务稽查报告的刑事证据效力》专题分享。

  中北大学讲师、刑法学博士、山西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彦峰从刑法立法的现状、刑法立法的演进、刑事司法的演进、立法与司法的发展方向等角度做《涉税犯罪刑事政策演进》专题分享,介绍理论界对涉税犯罪的思考。

  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山西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理事胡晓颐从涉税犯罪入罪条件与量刑辩护两大方面做《虚开发票犯罪的辩护策略》专题分享,介绍了刑辩律师在涉税犯罪辩护总体思路。

  山西德昭律师事务所主任、山西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朱帅从如何出罪、罪轻两方面做《民营企业家涉税刑事案件辩护》专题分享,并强调要考虑历史背景与交易习惯,用发展的观点看待民营企业经营中不规范的地方。

  省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主任任国庆律师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以及我国刑法理念的进步交流发言。

 clip_image004.jpg

  国晋高级合伙人杜向东律师就涉税犯罪出罪标准问题与公检法专家进行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公安、检察院、法院、律师行业、理论学界、财税等各大领域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的一次盛会,各位专家积极发言,主题深刻,展现了不同领域的真知灼见;本次研讨会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公检法律学共同出力,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真正体现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专业力量。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作为新时代法治工作队伍的一员,愿意和法律共同体成员一道,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进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在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上为推动山西省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