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京闭幕
来源 : 央视网 2021-08-20 19:15 内容简介
[视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京闭幕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9:15
  • 视频简介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京闭幕。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个人信息保护法、监察官法、法律援助法、医师法、新修订的兵役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决定免去陈宝生的教育部部长职务,任命怀进鹏为教育部部长。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相关任免案。

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栗战书指出,本次常委会会议共审议15件法律和决定草案,对于通过的7件重要法律和决定,各方面要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制定完善配套规定,做好实施工作。

栗战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论的提出,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们要继续对这一重大理论深入学习、思考、研究,并在人大工作中很好贯彻落实。

栗战书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都坚持民主原则,体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可靠制度保障。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运行的制度机制,使人大各项工作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要加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研究,深入宣传阐释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原则理念、制度安排、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

闭幕会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讲专题讲座,栗战书委员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史耀斌作了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修订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 制定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的讲座。

专题讲座结束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