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会员部肖育斌副主任出席第七届“法治河北论坛”

时间:2016-11-1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elite

  2016年11月8日,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副主任肖育斌应邀出席了由河北省法学会主办,北京市法学会、天津市法学会协办,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承办的第七届“法治河北论坛”并讲话,河北大学校长傅广生、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苗林、天津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魏康利同志到会并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河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奎连同志主持。

11月8日,第七届“法治河北论坛”举办

会员部副主任肖育斌应邀出席第七届“法治河北论坛”并讲话

  肖育斌在讲话中对河北省法学会近年来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提升法治论坛影响力、促进成果转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法学会和法学研究的政治性。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把认真学习领会好、坚决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要通过法学会的报刊、杂志、网站、简报等多种载体及时向基层组织、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宣传六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贯穿到法学会的各项工作之中,体现到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要组织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善于从政治上把握本质、明确方向、明辨是非、保持定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地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法治实践。二是要不断提升“法治河北论坛”的层次和影响力,打造成国内知名法治论坛品牌。“法治河北论坛”是属于“接地气”的地方性论坛,更要体现研究成果针对性突出、实践性强、见效快的特点,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为本地区的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服务。要增强论坛的活力,通过各种媒体积极宣传论坛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法学法律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法学会的活动,努力打造成国内知名品牌论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做好论坛成果的再加工再提炼,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工作。要对论坛成果及时进行梳理总结,分类分层次形成法治建议,报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实务部门。要建立合作研究机制,实现法学研究部门与实务部门的强强联合,跨学科、多角度地进行联合攻关,开阔视野,服务实践。要与新闻媒体建立合作机制,大力宣传法学研究成果,为成果转化创造有利条件。及时将论坛成果报送中国法学会,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成果转化。

  本届论坛以“京津冀法治建设协作机制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保障问题、司法改革问题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四个单元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交流阶段分别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孟庆瑜教授、河北地质大学南振兴教授主持。国家体育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岩、河北地质大学孙日华教授等16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天津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省委党校杨亚佳教授、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肖辉教授对论坛交流发言分别作了点评。专家学者针对京津冀协同立法、地方立法后评估、司法统一裁判标准、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行政调解制度、司法统计改革、检察官业绩评价机制改革,以及知识产权风险防范、网络犯罪、冬奥会法治保障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论坛共收到论文115篇,经过河北、北京、天津三省市法学会组成的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共有32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8篇,优秀论文奖20篇。论坛组委会对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最后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肖辉教授作了会议综述。

  来自京津冀三省市法学会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同志共100余人参加论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