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京理事分组讨论情况综述

时间:2021-12-28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12月17日下午,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京理事分组讨论在北京日坛宾馆举行。讨论活动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分别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和会员部主任吕兴焕主持,约40余名在京中国法学会理事参加分组讨论。各位理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在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踊跃发言,深入探讨,交流心得体会,研究落实措施,并对中国法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建议。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参加讨论的理事一致认为,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2020年常务理事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显著成效,系统总结了中国法学会成立72年以来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对新征程上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奋力推动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总结概括的“八个坚持”客观全面、科学精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指导性、针对性。

  有的理事表示,通过聆听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进一步深刻领会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工作领导的重要意义。有的理事表示,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和促进作用。有的理事表示,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不仅系统总结了中国法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和72年发展的历史经验,也是对六中全会精神的进一步阐述,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是一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要文献。有的理事表示,聆听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深受鼓舞、深受教育,对中国法学会这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深表钦佩。一年来,在中国法学会的不懈努力下,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服务等各项工作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使我们对中国法学会的未来充满信心。有的理事表示,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引领性、思想性、针对性,对我国体育法治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有的理事表示,通过聆听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深刻体会到:无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还是对外法治斗争,都离不开律师队伍的参与。律师法学研究会一定会好好的传达学习,好好的贯彻落实,好好的总结提高。有的理事表示,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从六个方面总结了中国法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实事求是;归纳了八条宝贵经验,高屋建瓴;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项要求,操作性、指导性很强,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有的理事表示,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总结了中国法学会事业的创新发展,展示了中国法学会为全面依法治国做出的重要贡献,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二、参加讨论的理事一致表示,自2020年7月上次常务理事会召开以来,中国法学会牢记使命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干了很多大事实事,创造了很多品牌工程、亮点工程,开创了法学会工作的新篇章。

  有的理事表示,通过参加会议,了解了中国法学会令人瞩目的成绩,了解了中国法学会70多年拼搏奋斗的历程,作为理事会的成员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有的理事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诉讼服务和立案工作,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的大力支持,中国法学会组织的志愿者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效果,在社会上赢得了很多赞誉。目前中国法学会已经把这个经验在全国推广。有的理事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跟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了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红色司法》,这项工作得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他们对脚本等提出了很多有益建议,借此机会表示感谢。有的理事表示,中国法学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出版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社会反响巨大,反映良好,下一步我们要在法治实践中去贯彻、落实、深化这个成果。有的理事表示,中国法学会对国际法、涉外法学研究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给中央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决策建议,做出了卓越贡献。有的理事表示,中国法学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辉煌成绩。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短时间内印刷了33万册,在410所大专院校中开设了这门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一项重点工作,现正在全面推进中。有的理事表示,我们承担的国家机构组织立法、国防军队立法、涉外立法、国家安全立法等工作都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的大力支持。我们每一部法律,中国法学会都组织召开立法专家咨询会,出具专家咨询报告,发挥了重要的借鉴作用和参考作用。有的理事表示,从科技发展角度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法学会发挥了“根基性”的作用,特别是立法、执法、普法等工作,中国法学会都参与其中,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有的理事表示,中国法学会在卫生健康立法中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例如《疫苗管理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起草修改工作。特别是中国卫生法学会,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理事表示,中国法学会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外开展法律交流、对内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一个富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团体。

  三、参加讨论的理事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上来,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要积极响应中国法学会的号召,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的各项工作,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努力在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中展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有的理事表示,要通过民法教学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学知识、法治思维中,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法官、检察官、律师、政府法治工作者。有的理事表示,要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要求,举全院之力把涉外法治工作做好,让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做出更多贡献、发挥更多价值。有的理事表示,要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的教学工作,结合财经法学特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治需求做出有效应对。有的理事表示,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涉及到公共卫生和生物安全等问题,这是我们卫生健康委面临的重要课题,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法律的制定工作。有的理事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仲裁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坚持走中国特色的仲裁之路。有的理事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外宣传及全球化推广。作为数字出版单位,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政治关、政审关,绝不让不当的言论上网。有的理事表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团结引领广大金融职工,加强源头参与,做好维权服务,深化民主管理,健全集体协商,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有的理事表示,要进一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研究,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在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中全覆盖。

  四、讨论中,各位理事结合学习贯彻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和本人所在行业领域、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为中国法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多希望和建议。

  有的理事提出,希望中国法学会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研究,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思维、科学思维、创新思维等。特别是要加大在数据权属、数据产权方面的法学研究。有的理事提出,希望中国法学会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实践中的贯彻落实作为一个重要课题,关注知识产权相关重大问题研究,关注涉外知识产权和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促进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理论体系建构。有的理事提出,希望中国法学会积极推动法律资格考试的改革,加大涉外法治试题的比例。有的理事提出,希望中国法学会切实加强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有的理事提出,希望中国法学会重点研究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和西方法律文化之间的传承和借鉴问题,把中国传统法律文化里的精华要素整理出来,用政府和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在各项工作中予以实施。有的理事提出,希望中国法学会加强对破产法的研究,尽快成立破产法研究会。有的理事提出,希望中国法学会大力推动法学研究的成果转化工作,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国家建设提供及时有效的智力支撑。有的理事提出,希望中国法学会更好地发挥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组织相关研究会积极参与妇女问题的法律研究,共同促进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有的理事提出,希望中国法学会能够关注无障碍立法、支持无障碍立法,造福残疾人,造福全社会。有的理事提出,希望中国法学会能够关心农业农村方面的法治建设,包括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重要问题的研究与立法等。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