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地方法学会学习贯彻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综述

时间:2021-12-28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牢记使命担当  扎实履职尽责

奋力推动新时代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地方法学会学习贯彻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综述

 

  2021年12月17日,中国法学会2021年度常务理事扩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省级法学会、副省级城市法学会采用线上方式参加,设省级分会场32个、副省级城市分会场4个。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主持会议,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齐静,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张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郑淑娜作了交流发言。京外的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会负责同志,各省级法学会、副省级城市法学会会长、常务副会长、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及省级法学会、副省级城市法学会全体同志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下午,各省级法学会、副省级城市法学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进行了讨论发言。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际,中国法学会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主题鲜明、主旨明确、内容丰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法学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认真总结了中国法学会自成立72年以来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尤其是“八个坚持”概括科学精准,深刻揭示了法学会发展规律、指导原则和前进方向,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法学会各项工作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讲话高瞻远瞩、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充分体现了中国法学会第八届领导机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记使命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明显成效,开创了法学会工作的崭新篇章,对于推动新时代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培根铸魂、凝心聚力,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法学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法学界、法律界的全国性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在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将及时向省(区市)委、省(区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同志汇报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谋划好2022年法学会工作。一要把握精神,认真学习领会。通过印发提纲、工作会议、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传达学习、研究阐释、宣传解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要迅速行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对标对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要求,结合平安考核,检视问题、查找不足、调校目标,立足工作实际,制定贯彻意见,明确责任分工,推动中国法学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要继续推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狠抓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三要统筹兼顾,认真谋划部署新年度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谋划下步工作结合起来,借鉴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先进省市法学会典型经验,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政治建设,繁荣法学研究,深化法治实践,强化自身建设,以扎扎实实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谋划好2022年具体工作方面,与会领导、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设想: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要充分利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发挥好专刊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阵地作用,成立工作专班,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组织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理论文章的撰写,形成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合力。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工作,打通高校与实务部门之间双向交流沟通的渠道,让教师真正了解、参与一线法治工作,不断提升学者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领悟能力和研究能力。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理论学习中心组、进机关、进党校,进高校、进网络,在“双百”法治宣讲和“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基础上,通过创办全省大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演讲比赛,营造深学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力度,继续办好中国—东盟法律培训基地东盟学员研修班和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法治合作交流会,不断培养输出涉外法治人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法学法律界的实际,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比如“人民律师”的课题。发挥律师法学研究会的人才优势和作用,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二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法学会基础广泛、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等独特优势,推荐优秀法学法律专家参与立法调研、咨询、论证和法规规章的起草、修改等工作,做好《要报》报送及法学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反恐维稳工作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加强对反恐维稳、民族团结法治保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等问题研究,力争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成果,有效发挥参谋智库作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年度重点课题立项和各类论文征集工作,推动市、县“小微”课题做实做出成效,继续紧紧抓住法学课题研究这项重点工作,围绕自贸区建设、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政法领域改革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开展研究,力争在研究成果的质效上实现新突破,使更多成果进入立法、决策和法治实践。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办好“乡村振兴法治护航”等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加强地方法学会自身建设方面。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在地方法学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与组织、编委等部门的沟通会商,推动解决机构改革“瓶颈”问题、“三定”规定短板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县以上行政区法学会组织全覆盖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法学会参与社会治理和法治实践的新路径,总结提炼“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经验和做法,深化拓展“访调对接”和“企业法律服务站(部)”等工作,更好发挥法学会在强根基、保稳定、促发展中的作用。在全面梳理法学会核心业务和重点任务的基础上,依托数字法治和数智群团综合应用平台,加快构建“云上法学”数字综合应用场景,深度打造“智慧法学会”,实现数字化赋能法学会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强化业务指导,落实好《县级法学会工作指引》《所属研究会活跃度评级管理制度》,研究出台《市级法学会工作指引》。继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促进会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好会员发展、服务和管理工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