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 》专题报道 》发言材料
黄世勇:广西与东盟国家抗疫工作中的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实践与经验

时间:2022-07-01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责任编辑:att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发言材料】

广西与东盟国家抗疫工作中的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实践与经验

黄世勇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尊敬的王晨副委员长,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受邀参加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向大家汇报广西与东盟国家联防联控开展抗疫工作情况,就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分享一些地方经验。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宣告,我们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并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这场战“疫”斗争中,作为中国面向东盟桥头堡的广西,积极与东盟国家联防联控开展抗疫工作,守好祖国南疆防线,打好国际联合战“疫”,做好国际卫生援助,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开展国际卫生援助和交流做出有益的实践。

  第一,在与东盟公共卫生国际合作中,广西主要开展两个层面的工作。

  一是与沿边的越南联防联控,守好祖国南疆防线。广西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要求,积极加强与越南的沟通协调,推进建立合作机制,自治区层面、边境市县分别与越方对应省市县建立同层级沟通协调机制,联防联控,广西实现境外输入全管控、本地疫情零传播。

  二是对定向的柬埔寨开展援助,展示中国国际道义。在广西本地确诊、疑似病例实现“双清零”的第三天(3月20日),接国家正式通知,广西闻令即动,印发援助工作方案,组建中国援助柬埔寨抗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全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筹措大量防疫物资,支援柬埔寨抗疫。在不到两个半月的时间内,成功遏制疫情快速蔓延势头。

  第二,在与东盟公共卫生国际合作中,广西主要取得三个领域的成效。

  一是疫情传播蔓延得到有效管控。在中越边境疫情管控中,累计管控陆路口岸入境人员近40万人次,处“三非”人员近3500人,没有发生一例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土病例。借鉴中国专家组的抗疫经验和防控建议,柬埔寨王国政府迅速动员落实防控措施,成功遏制疫情快速蔓延势头。

  二是信息互通经验交流得以畅通。广西与越南相互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在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保持货物正常通关等各方面积极通报信息。广西组建的中国援柬专家组分享中国经验,找出“四方面八大类”潜在防控救治风险点,针对性提出“一三五”方案(一项原则、三项要求、五项建议)17条措施。

  三是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得到建立。广西与越南从上而下建立了跨境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原则上每半个月通过边境会晤、远程通话或书信照会等形式开展工作,协调解决问题。中国专家组到柬埔寨工作后,建立健全与柬埔寨卫生部等政府部门工作会议会商机制,帮助搭建起广西与柬埔寨间的国际医疗援助交流机制,畅通国际卫生合作渠道。

  第三,在与东盟公共卫生国际合作中,广西主要积累四个方面的经验。

  一要以培育共同理念为航向,统一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意识。理念引导方向,方向指引行为。开展和强化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既是我们应对疫情等共同的公共卫生挑战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必然选择。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要培育和形成以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为目的的价值观,为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二要以形成共同规则为关键,搭建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框架。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国有不同、世殊时异,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有差异,需要形成统一的规则,协调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加强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需要在更高层面,推动制定全球性的公共卫生法治发展纲领,加强公共卫生规则协调,形成共同的公共卫生国际合作规则。

  三要以建立共同机制为保障,强化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保障。建立共同机制,促进机制良好运转,一方面,既能够开展公共卫生国际对话,进行经验和信息交流互通,促进人才技术平台共享,实现步调一致行动协同;另一方面,还能够快速发现分歧,有效管控矛盾,及时沟通排除隐患,增进信任。要进一步加强国际间卫生法治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交流,搭建各类公共卫生国际对话平台、合作平台、应急平台,推进国际法治深度合作。

  四要以开展共同防控为措施,深化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成效。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合作成果最终还是要体现在行动中。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不是停留在空想中,不是落实在纸面上,而是要务实地落实在各方的一体行动中。要以目标为导向,找准公共卫生国际法治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凝聚共同防控最大合意;要以结果为导向,严格落实各项规则机制,形成合作合力,积极采取行动,在合作中实现目的,在实现目的的基础上深化合作。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