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 》专题报道 》发言材料
沙姆斯·阿里夫: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上的发言

时间:2022-07-03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责任编辑:编辑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发言材料】

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上的发言

沙姆斯·阿里夫  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大法官

尊敬的王晨副委员长,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我在印度尼西亚向大家问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院长穆罕默德•沙里福丁向各位阁下、中国法学会的领导、各位首席大法官、各位发言嘉宾、各位专家以及所有参会人员表示最热烈的问候。尽管他非常想参加本次论坛,但非常遗憾他本人无法参会。他祝愿本次论坛一切顺利,并成功实现论坛初衷,即促进持续对话和友谊。

  女士们、先生们,

  能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上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过去几年中,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一直积极参与本论坛,今年也是继去年11月之后本论坛第二次以线上的方式举行。这也意味着,我们已经与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共存了超过18个月。尽管在遏制大流行和治愈病毒的过程中人类已经取得了非常有希望的进展,但最好的办法仍然是谨慎地预测下一轮病毒的爆发。

  另一方面,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世界银行最新报告称,全球经济有望在2021年实现80年来最强劲的衰退后复苏。但预计各国之间的复苏是不均衡的,主要经济体将实现强劲回弹,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将会滞后。

  政府为应对大流行而采取了各项措施,使金融领域得以复苏,并不断努力提高疫苗接种数量。一方面,这是巨大的机遇;但另一方面,其他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在经济复苏问题上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为他们还在努力控制疫情,不同国家面临的挑战也不同。

  危机后的增长势头必须很好加以利用,这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时机,而且必须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机会,使每个人都能从这种难得的机遇中获益。

  女士们、先生们,

  国际经贸规则创新与完善就是提供这种平等机会的许多先决条件之一。“一带一路”倡议无疑是创造这种机会的重要催化剂。随着它的发展,协调并在一定程度上统一贸易和投资规则变得更加重要。统一的贸易和投资规则可以缩短交易时间,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和成果,增强投资者在进行跨境业务时的确定性,最重要的是能够降低风险。

  多年来,各类国际公共和私人组织一直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规则和法规的协调和统一,从而确保贸易和投资的顺畅。我们都明白,经济增长和繁荣取决于贸易额,贸易越多,增长越好;贸易的减少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因此有利的经贸规则和法规是一个必须认真对待的重要问题,需要在本论坛和其它类似论坛中不断探讨。

  女士们、先生们,

  近十年来,中国与东盟,特别是与印度尼西亚的司法合作不断深化。印尼法官与中国司法机关之间的交流一直是我们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疫情之前,印尼法官来华参加交流的人数是不断增加的。双方司法机关领导人定期互访,以促进合作,增进了解。我相信中国和东盟其他国家司法机关之间的交流也是一样的。

  这种情况也是东盟与中国之间地区贸易发展的必然结果。这一地区的总人口超过18亿,在经济实力方面,2018年本地区贸易总额达到5878.7亿美元,比2015年6月的3665亿美元增长了60%。中国在东盟贸易总额中占比14.5%。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东盟仍然跃升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7319亿美元,同比增长7%。根据2019年通过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中国和东盟同意到202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1万亿美元和投资额1500亿美元的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

  1795年,伊曼努尔·康德在《论永久和平》中写道:“贸易精神不能与战争共存”。因此,我再怎么强调本地区保持贸易增长和健康的重要性都不为过。然而,这不是单纯的贸易那样简单,我们有责任确保我们正在促进的是公平的贸易,许多人将其定义为互利的贸易伙伴关系,建立在对话、透明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寻求国际贸易中的更大公平。它为被边缘化的生产者和工人提供更好的贸易条件并保障他们的权利,从而促进可持续发展。

  我知道这一直是政府关注的重要问题。几十年来,各方进行了多轮谈判,以促进贸易公平和健康,包括消除贸易壁垒,并通过协调贸易和投资规则与法规来创造更有利的环境。贸易的持续增长需要足够强大的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倡议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存在对于支持这种增长至关重要。没有良好的互联互通,贸易增长就无法实现预期的目标,经济增长也就无法达到预期的速度。这一直是政府关注的焦点。

  “一带一路”倡议和本地区高速公路的互联互通将为我们提供无缝连接的基础设施,这将大大促进贸易和投资增长,但也会带来一些法律后果。大规模贸易需要在整个地区建立更加统一和可预测的法律体系,以保护各参与方并为他们提供确定性。除了这一需求,我们还需要建立透明、有效、高效的法律体系以及争端解决机制。

  法律的统一和协调一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不断推动,因为透明、统一、协调的法律体系必将大大有利于贸易活动。这项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努力,各项倡议的实施也必须不断推进。我认为,像中国法学会举办这样的论坛和交流,可以作为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和战略性议程之一。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