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 》专题报道 》发言材料
克谢巴耶娃·巴莱姆: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2-07-03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责任编辑:编辑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发言材料】

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开幕式上的致辞

克谢巴耶娃·巴莱姆  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副议长

尊敬的王晨副委员长,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代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议会对中国朋友们表达诚挚的问候,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安康繁荣。

  我还要感谢中国法学会的邀请并给予我机会在今天的中国法治国际论坛上发言。

  应该指出的是,本论坛已成为交流意见和为发展国际经济合作制定重要法律解决方案的权威国际平台之一。

  在目前困难的条件下,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在接受严峻的考验。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凸显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危机的准备不足。世界历史的经验表明,我们所经历的困难都是有周期性的。

  我们要寻找发展机遇,巧妙克服风险。尽管存在困难,但我们仍然需要保持、发展人际交往,进行直接和建设性的对话,开诚布公地讨论问题。

  作为立法机构的代表,我们理解这种会议的必要性和实用性,在这方面,我们支持进一步交流国际法治合作经验。

  尊敬的与会者!

  在今天的条件下,世界上所有地方都被保护主义和贸易限制所侵染,全球发展需要稳定的投资增长动力,交通联系以及资本和服务的自由流动。

  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非常及时。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世界范围内正在出现的经济挑战的回应。今天已经有141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了这一倡议。8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达1100亿美元,贸易额约达8万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是最早支持这一大规模倡议的国家之一,并成功重振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不同的经济部门中,中哈两国之间已有52个联合项目,合作金额超过2100亿美元。此外,在工业化和投资等方面两国正在进行协商。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有效实施项目的条件之一是需要创造一个可靠的合法营商环境。我们愿意本着开放和互利合作的原则,在这方面进行密切合作。

  国际贸易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是相互开放的市场和畅通的供应链。

  考虑到哈萨克斯坦在欧亚大陆有利的地理位置,我们的目标是创建连接欧洲和亚洲的最大交通枢纽。

  根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第一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倡议,哈萨克斯坦在中国连云港建设了一个码头,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节点之一。

  正是因为连云港,我们才有机会进入东南亚国家市场。对我们来说,港口是确保有效开发我国过境和运输潜力以及哈萨克斯坦出口路线多样化的战略枢纽之一。

  与中国接壤的霍尔果斯陆路转运港、里海阿克套海港、全长约900公里的新哈-土库曼斯坦-伊朗铁路走廊和西欧-中国西部国际过境走廊也都已建成。我们打算进一步发展在欧洲和亚洲之间的过境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运输路线,因为加强交通运输将扩大哈萨克斯坦的贸易和经济联系。

  为了充分发挥该地区的运输和过境潜力,需要与邻国密切协调。有必要确保货物过境自由,运输走廊的建立和现代化。各国的可持续发展和该区域各国人民的福祉将取决于相互联系和稳定的货物流动。

  亲爱的与会者们!

  目前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加速推动我们各国经济的数字化,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领域的合作,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高应对、决策和规范公共卫生紧急情况的能力。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支持中国的数字丝绸之路和健康丝绸之路的倡议。

  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等信誉良好的金融机构可以为扩大该地区的投资活动提供额外的帮助。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有效利用大型对话和交易平台的潜力,包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等。

  借此机会,我想指出,哈萨克斯坦具有巨大的投资潜力,并准备与外国合作伙伴积极合作。

  我们有兴趣在我国领土上建立制造和轻工业的合资企业和新的生产设施,发展高技术、绿色能源、基础设施和金融领域的合作,从而创造全球低碳发展的新动力。

  在这方面,立法机构之间的积极互动和议会间的定期对话应发挥重要作用,为稳定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创造法律条件。

  亲爱的朋友们!

  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国际社会将发生重大变化。显然需要制定新的合作规则。制裁和贸易战显示了它们的不一致性和不合理性。国际专门组织和对话平台在解决紧迫的全球问题方面作用正在增加。

  我相信,在今天的论坛上,我们将就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创新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的改革进行富有成果的对话,并就此交换意见。

  祝本次论坛工作圆满成功!

  感谢您的聆听!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