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 》专题报道 》发言材料
鲁文·雷米西奥·费罗:“一带一路”贸易和外商投资标准的创新与完善

时间:2022-07-03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责任编辑:编辑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发言材料】

“一带一路”贸易和外商投资标准的创新与完善

鲁文·雷米西奥·费罗  古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尊敬的王晨副委员长,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重要的会议,并向出席本次论坛的法律机构尊敬的权威人士致辞。借此机会,我对主办方的盛情邀请表示诚挚感谢。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国际经贸规则创新与完善”,这一议题对包括古巴在内的所有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而言都十分重要。“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共同建设多领域的基础设施和合作网络,以促进发展和互惠互利。这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超大型项目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直接影响。

  2018年,古巴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随着在此框架下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我们共同努力实现两国政府确定的目标。目前,我们即将签署旨在落实该倡议的合作规划,该规划涉及双边合作的众多领域,这将有助于互惠互利项目的实施推进。同时,该规划着眼于加强与第三方的关系,以谋求社会经济发展。 

  古中两国在包括法律领域在内的各个领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司法领域,双方交流合作机制不断加强。

  2014 年《外国投资法》(第 118 号法)在古巴生效,是古巴努力提高吸引外资水平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那时起,古巴在吸引外资方面取得了诸多进展。但我们知道,我们在该领域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也没有达到国家发展所需的水平。

  近年来,美国历届政府通过加强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实施了窒息和残酷的政策,使古巴加入国际社会阻力重重。《赫尔姆斯-伯顿法案》第三条的启动加剧了这种情况,这进一步限制了古巴经济的有效表现,加剧了古巴宏观经济失衡,危及国家安全。这些因素充分表明了古巴正在实施的深刻变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古巴拥有重要的优势和机会克服这些困难,其中突出的是:为重返国际社会而创造的能力;在某些高附加值产业和经济活动中积累的科技创新水平;遍布全国的重要工业和农业基础设施项目——这些基础设施需要实现现代化;继续扩大和促进国际医疗和旅游服务的可能性;地理位置优势;使用可再生能源和自然资源开发的潜力;健全的法律体系,广泛的程序保障和统一的法律制度。这些优势使古巴成为可靠的外商投资目的地,为古巴“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并保证中国将继续有效参与古巴《2030年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上述因素进一步强调了国际法律合作体系的重要性,一个所有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都承认的国际法律合作体系,是对外国投资者的安全和必要的激励机制。

  依法治国的基石之一是法治和法律安全。正如我们所知,司法机构的职责之一正是保障和巩固司法的主导作用和普遍性。只有构成司法系统的法官,作为独立、公正和正直的公职人员,秉持公平与法律原则,专注于判决他们审理的案件,才能恰当地发挥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连续十多年保持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在古巴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中国的产品、设备和原材料几乎遍及古巴所有行业。同时,古巴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长期优先计划所列重要项目正在开展。因此,我国有必要继续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一带一路”倡议为落实这一共同目标勾勒出互利项目和行动,创造了卓越空间。

  这些美好期望的实现离不开法律合作,因为法律合作可以帮助解决与国际贸易、外国投资相关的问题,也可以帮助解决执行过程中产生的冲突。这需要设置明确的法律条款、建立适用于司法程序的监管框架,并严格遵守捍卫国际法、民族自决、主权和独立的原则,尊重差异和多边主义,并在平等条件下发展公平贸易。

  当前,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了全球危机,对各个国家的发展进步提出了挑战。为了克服困难,我们必须根据当前需求和发展目标继续推进和完善“一带一路”倡议。围绕“一带一路”建立的法律体系也必须致力于实现这些目标,同时考虑到该倡议旨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搭建国际经济合作平台的前提。

  我们认为,如果希望继续提高“一带一路”倡议涵盖的每个合作领域的标准,最有效方法是加强相关国家之间的联系和经验交流,同时推动建立自由贸易区、促进国际投资和贸易,从而消除这些方面的壁垒。

  为此,必须从整体上促进倡议提出的主要目标,为加强多边关系扫清障碍,促进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感谢大家倾听,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感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