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 》专题报道 》发言材料
古扎尔·艾哈迈德: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2-07-03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责任编辑:编辑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发言材料】

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开幕式上的致辞

古扎尔·艾哈迈德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尊敬的王晨副委员长,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很高兴出席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并向各位嘉宾致辞。我很高兴看到法学方面的发展以及在此领域产生的讨论。我还记得去年11月13日参加论坛的情形,并很高兴看到会议取得了成功。去年的论坛主题特别侧重于预防和解决商事争端以及公共卫生领域的国际法律合作。得益于与会各方的有益贡献,论坛通过了《北京宣言》,包括决定建立和完善争端解决机制,鼓励国际仲裁和调解等。各方还商定了电子司法机制,例如使用在线诉讼和仲裁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与会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处理涉及新冠肺炎和不可抗力的案件的办法将由各方共同决定。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国际经贸规则创新与完善”,在去年论坛成果的基础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在瞬息万变和快速发展的世界中,不仅是基础设施和技术发展,包括法律、规则和程序都必须具有创新性、渐进性且易于遵守。这将确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实现互联互通、共同繁荣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如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缺乏前瞻性、创造性、创新性且不易于遵守,那么“一带一路”的预期项目(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及发展成果就只能是空中楼阁。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两年之后,今年论坛的主题凸显了这种既必要又切实的需求。

  21世纪“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和成功需要国际和国内层面的快速变革和努力适应。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我认为,习主席的这番话非常重要,强调了要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那么,在与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相关的法律背景下进行创新意味着什么?在这样的国际营商环境中进行创新,就是要以独特和创新的方式,完善和发展现有的“一带一路”法律和规则。“一带一路”的各项协议不仅仅是商业交易。如果狭隘地限制他们的观点,我们便不能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更广泛的机会。繁荣、发展、增进经济和文化联系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一些更广泛的成果,可以通过“一带一路”法律方面的适当创新加以利用。

  因此,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我们需要开展法律合作,以满足对“软性基础设施”的需求。这些制度有助于维护法律、监管和金融体系以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软性基础设施的维护和创新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目标的重要内容,即国家之间的物理互联互通和良好的交通网络。在这种情况下,法律创新的重要性意味着规则制定和执法方面的跨境合作。这就需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家积极参与,不断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

  关于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的创新和完善,特别是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我能给大家举的最有力的例子是促成中巴经济走廊(CPEC)协议和谅解备忘录。2003年11月,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关于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表明了两国改善双边贸易和经济发展的意愿。2006年,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指导方针,两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FTA),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正是这些法律规则的创新和发展最终促成了各项协议、谅解备忘录和融资协议于2015年签署,使得中巴经济走廊顺利启动。

  此后,该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正在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发展成就。为此,需要建设和完善一种刚性且多元、包容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深入研究和完善相关法律规则。进一步营造便利的营商环境是“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成功的最基本条件。

  今年论坛的议题还包括推动数字法律合作和实现国际规则标准软联通等。欢迎各位嘉宾、知名法学家和法律专业人士提供意见,因为这是对“一带一路”法律规则创新的一次尝试,将利用法律知识、信息技术、贸易和投资等多学科技能,来保障“一带一路”所有项目能顺畅、精简、高效进行。

  我期待着相关议题能取得有益进展,最终使“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都能从有利而独特的法律环境中受益,公平、透明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可以蓬勃发展。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