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重庆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暨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2-07-11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编辑

a076b0abab7f0d3fe4becef5600189b.png

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按照司法部、团中央、中国法学会的统一部署,由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团市委联合主办2022年重庆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暨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活动启动仪式,于6月21日,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

据了解,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是法治宣传教育的一个著名品牌,至今已连续举办15年,在普法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庆市今年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结合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基层行活动。活动将把“基层行”与“乡村振兴法治护航”,以及基层治理、司法援助、法律咨询、信访调解、法治大院、法治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推动普法宣传教育与日常法律服务有机融合,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创新宣传形式,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活动。除了广泛运用专题讲座、文艺演出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以外,还将深化“法治文化网络基层行”,综合运用“报、台、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精心制作、广泛宣传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法治文化产品,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推动法治宣传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本次活动将聚焦五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宣传宣讲。包括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将学习宣传引向深入;聚焦宪法、民法典,积极参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积极履行义务;聚焦乡村振兴促进法,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法治护航”系列活动,助力法治乡村建设;聚焦常态化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遏制违法犯罪;聚焦涉民生领域的法律问题,保障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和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活动,就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要求的实际行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马奇柯在启动仪式上说。开展好基层行和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活动,就是要弘扬法治精神,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就是要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更好地满足乡村群众的法治需求,加强乡村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要推动青年志愿者参与法治实践,在服务中增长才干、展现作为,成长为优秀法治人才。

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警察学院等全市各大法学院校、市律师协会青年普法志愿者代表,市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统筹城乡发展法治研究会、重庆法治报社乡村振兴法治护航中心,以及主城核心区的法学会、司法局、团区委,市乡村振兴局、团市委、市级政法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