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立足甘肃区位优势 繁荣敦煌法学研究
甘肃省法学会敦煌法学研究会学术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时间:2023-03-15   来源:甘肃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3月11日,甘肃省法学会敦煌法学研究会学术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敦煌法学研究会会长李功国教授在会上全面回顾总结了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取的丰硕学术成果,安排部署了今后一段时间工作任务。省法学会党组成员杨学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敦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勇主持会议。

杨学鹏在讲话中对近年来敦煌法学研究会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付出的智慧和汗水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敦煌法学研究会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坚持政治建会、从严治会,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加强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取得丰硕研究成果,着力推动法治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促进学会持续发展。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团结引领大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进;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服务大局、服务实践为导向,将古代敦煌法制文献中的正籍典案、契约制度等与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相结合,为法治甘肃、平安甘肃建设,社会治理等提供新的理论支撑;要立足甘肃区位优势,挖掘中华传统优秀法治文化,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推动敦煌法学研究多出新品、多出精品,打造甘肃法学研究品牌。省法学会将积极为研究会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李功国表示,敦煌法学研究会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加强敦煌学研究”“讲好敦煌故事”的重要论述指导全面工作。建立了“老中青”结构层次的百名敦煌法学研究人才队伍,奠定了较好的组织基础。在学术研究方面成果丰硕,2022年国家和甘肃省社科基金项目中,新列入“敦煌法学”“敦煌法文化”专项,为敦煌法学新学科发展确立了支柱性作用。2023年将组织研究力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和省级社科基金项目,出版4部专著,召开首届敦煌法学学术论坛,办好敦煌法学高级培训班,加强组织建设和学术交流,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为敦煌法学研究这块亮丽的名片增光添彩。

推动和创立敦煌法学研究会的李功国教授已84岁高龄,两年来克服疫情下的各种困难,带领团队编辑出版《敦煌法学文稿》《敦煌古代法律制度略论》《敦煌契约文书研究》等专著5部,已完稿即将出版《陇上法制与法律人物》《敦煌法律故事》(上下册)3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级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他省部级项目7项,在核心刊物《法学杂志》发表重要论文《敦煌法制文献略论》,在其他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举办敦煌法学讲座12次,征集学术论文120篇。这些研究成果对敦煌法制文献中所反映的敦煌正籍典案、经济管理制度、契约制度、婚姻家庭与继承制度、民族宗教制度、军事烽燧与分田制度以及诉讼程式与判集案例等进行整理与阐释,形成了敦煌法学的概念、特征以及各项法律制度,为敦煌法学新文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甘肃政法大学刘晓霞,西北民族大学马玉祥,兰州理工大学穆永强、毛清芳,甘肃农业大学吴应珍,省民族法制文化研究所何子军,兰州飞天公证处叶孔亮等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相关单位业务负责人、高校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