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和最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举办

时间:2023-03-24   来源:法治网  责任编辑:att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金岭)为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和最新发展”学术研讨会3月18日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姜海涛,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在研讨会上致辞。本次学术研讨会也是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研究”的开题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承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虚拟教研室协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确立和发展,给当下中国法学界和法律实务界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研究课题。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开创性,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概念、判断、范畴、理论的研究,全面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阐释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构建相匹配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以“党的二十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发展”为题,十四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以“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命题的原创性贡献与对环境法治发展的指引”为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为题作了主旨演讲。莫纪宏、公丕祥、朱景文、沈国明、徐汉明、杨宗科等资深专家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最新理论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最新实践发展、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等专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