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律年鉴》社 》学会刊物 》年度报告
中国法学会发布《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22)》

时间:2023-08-24   来源:中国法学会  责任编辑:cche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4030082718755301505&skey=@crypt_dcad862f_20f9ab124bdbd4a65773f1ebc67b1265&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8月24日,由中国法学会组织撰写的《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22)》正式发布,这是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连续15年向国内外发布。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7588483549479924841&skey=@crypt_dcad862f_20f9ab124bdbd4a65773f1ebc67b1265&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报告全文共约5.6万字,通篇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系统反映了202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报告内容包括前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和监督工作,依法行政,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工作,审判、检察、公安和司法行政工作,人权法治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法学理论研究、法学教育和法治宣传,涉外法治工作,结束语,附录,共13个部分。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报告指出,2022年也是中国法治建设历史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全面开启法治中国新征程。这一年,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指明方向。这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这一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一步完善“爱国者治港”制度,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这一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并启动相关督察工作,夯实全面依法治国基础,提升市县法治建设水平。这一年,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作出重大优化调整,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若干问题的解释》,指导各级人民法院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依法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这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制定《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评估和审查办法(试行)》,协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走深走实。这一年,司法部全面落实《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推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这一年,中国法官首次当选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法官,这是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自2009年设立以来,中国候选人首次当选。

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法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光辉而又生动的实践。回顾过去一年中国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和走过的历程,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必将更加坚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力量,必将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必将更加坚信法治中国前景无限光明。       

报告指出,踏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