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浙江省法学会系统领导干部读书会在建德召开

时间:2012-09-06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8月20日—21日,浙江省法学会系统领导干部读书会在建德召开。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光宝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深入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平安浙江”建设》的主题报告。省法学会学术委员、各市及部分县法学会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宋光宝强调,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举办这次读书会十分重要,全省法学会系统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努力在理论研究和法治保障上发挥职能作用,为深化“平安浙江”建设,推进我省“两富”现代化目标建设作贡献。

  宋光宝指出,要正确把握“平安浙江”建设的特点和成效。“平安浙江”建设贵在落实,重在坚持,8年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工作理念和机制,得到了中央的高度认可和重视。一是坚持“大平安”理念,从更宽领域、更高层面全面部署和推进平安建设;二是坚持高层次领导,成立以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每年由省领导带队对市县进行检查考评;三是坚持全方位推进,平安创建延伸到部门、单位和行业,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使平安建设覆盖面更广、参与度更高;四是坚持动态性考核,根据不同时段、不同工作重点,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和指标,以考核为导向,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五是坚持群众性评判,以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为评判标准,体现了“平安不平安,百姓说了算”。六是坚持实践性检验,立足公平、公正原则,考核注重实事求是。宋光宝强调,要正确把握“平安浙江”建设所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当前,平安创建工作发展态势良好,但任务仍很艰巨,由于社会矛盾的复杂性、平安领域的广泛性、平安建设的长期性、考核工作的动态性和平安创建的关联性等问题,我们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对此,要正确把握“平安浙江”建设的思路和方法。把统一思想、科学发展、化解矛盾、夯实基层基础、把握底线和强化领导贯穿平安建设的全过程,有序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各项工作。

  宋光宝要求,全省各级法学会要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和作用,把“平安浙江”建设作为法学研究的重点任务,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引导,主动作为,有所建树,为“平安浙江”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一要把握法律人才优势,发挥理论引导的作用。各级法学会要充分发挥法律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创新载体,开辟途径,调动法学专家学者参与“平安浙江”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研究和思考平安建设工作,为深化“平安浙江”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二要把握法学研究优势,发挥推动立法的作用。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调研、论证、咨询是法学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各级法学会要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平安建设的法治保障问题开展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着力破解“平安浙江”建设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不断完善立法,为“平安浙江”建设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三要把握宣传平台优势,发挥思想发动的作用。法学会要充分利用杂志、简报、网站等载体,加强“平安浙江”建设的宣传,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要通过组织“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和论坛、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广平安建设研究成果,为深化“平安浙江”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四要把握组织架构优势,发挥主观能动的作用。法学会要充分发挥“三个团体,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组织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平安浙江”建设工作,运用自身的知识、智慧和研究成果,主动为平安建设建言献策,更好地服务工作大局。

  会上,浙江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陆剑锋作了《党员领导干部精神素质漫谈》辅导报告。陆剑锋从分析当前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切入,全面阐述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精神素质的重要性,解答了精神素质的内涵和外延,并结合法学会工作实际,提出了法学会领导干部增强精神素质的实践路径和方法,强调要着力培育优化人文情怀、博学通才、激情担当、判断力、方法论、情商以及修身自律等八项要素。

  根据当前法学会工作的内外环境和自身条件,陆剑锋指出,进一步推动法学会工作需要转变十个观念。一是功能定位从一般的社会团体向法治的专业性智库转变,突出政治性、全局性和实践性。二是职能边界从无限拓展和模糊化向有边界和清晰化转变,坚持法学研究是核心、法制宣传重高端、服务会员为根本的工作理念。三是运作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更加注重谋划、细节、规范、总结提炼等工作环节。四是公共品生产要从低端向高附加值转变,强调指导性、决策性、整体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地方性。五是要素集聚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注重会员队伍、研究会组织的质量和资源整合的有效性。六是研究方式从书斋式向田野式转变,力争让理论走出象牙塔,接好世情、国情、省情、社情、民情之气,立法、执法、司法、法制宣传、法学教育之气,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实之气。七是功能平台和工作成果从单赢向多赢和效益最大化转变,实现资源互补效益、成果获取效益和考核目标效益的最大化。八是研究成果的形式和转化从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努力实现成果形式、转化载体和服务对象的多元化。九是绩效考核从虚无化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变,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公正的评价标准和规范的评价程序。十是机关文化从碎片化向铸就共同的价值认同转变,倡导真诚做人、认真做事、严谨做学问的法学会机关文化精神。

  会议还传达了全国省级法学会会长研讨班和全国法学研究成果应用转化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并就进一步加强各级法学会建设进行了交流探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市法学会的负责人,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各自在推进法学会建设和法学研究工作的经验体会,并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浙江省法学会秘书长武鹰就贯彻读书会精神,切实做好下半年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全省各级法学会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这次读书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法学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扎实做好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