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山东省东营市法学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繁荣法学研究

时间:2012-09-06   来源:山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山东省东营市法学会以健全组织体系,加强法学研究,创新社会管理,繁荣法治文化为重心,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积极参加“忠诚、廉洁、公正、为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为推进“黄蓝”两大战略实施和东营高效生态典范城市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注重队伍管理创新

  一是严格会员登记审批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会员信息梳理登记;依照属地管理原则,与省法学会对接,完成省管法学会会员的移交核查;积极发展新会员。对重新登记和发展的会员,均建立了纸质和电子双档案,为发展会员管理奠定了基础。目前,发展专家型、学者型高素质会员478人,团体会员58个。

  二是制定了《会员发展审查登记办法》、《会员服务工作细则》、《会员信息档案管理细则》等制度,使法学会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根据中国法学会的要求,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法学会会员发展的意见》,对会员发展的意义、目标任务和服务措施都作了详细规定,促进了会员发展与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积极探索在条件成熟的县区一级建立法学会。

  三是建立健全了法学人才评选机制。组织开展首届东营市优秀中青年法学人才评选活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申报、初评推荐和评选工作,推出一批优秀青年才俊,建立了有法官、检察官、警察、法学专家、学者组成的全市“法学法律人才库”。

  四是探索会员管理和服务的新途径。积极为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做好服务,加快专门研究会建设,壮大会员队伍,密切同会员的联系,适时地组织开展活动。另外,根据工作需要,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组织的法学研究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

  二、注重法治文化创新

  一是创办《黄河口法学研究》理论刊物。经批准,创办了《黄河口法学研究》期刊,每期印刷2000余册,主要发送上级领导机关、全市政法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和全体会员,还在全省各市法学会之间进行了交流。期刊对于宣传东营政法,加强法学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创建《东营法学网》网站。围绕“黄蓝”战略实施,经东营市委政法委批准,东营市法学会建成《东营法学网》,以网站为阵地,宣传东营政法先进典型,弘扬东营法治文化建设成效,以网站为平台,推进法律法规实施,帮助群众解疑释惑,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维护我市社会秩序稳定,创造依法治市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举办了三期“黄河口法学大讲堂”。与东营市政法机关联合,先后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为东营市政法干警进行法律讲座。另外,在优秀会员中组建法学讲师团,深入油田企业、学校、村居普及法律知识。

  三、注重法学研究交流

  一是围绕“黄蓝“战略,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积极推动法学研究新发展。举办“黄蓝法治论坛”征文活动,在东营市征集优秀论文118篇;参加了“2012年地方法学会工作论坛”和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年会;分别与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东营市检察院,承办了省法学会法律方法研究会“社会矛盾化解研讨会”和省检察学研究会“民事检察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二是以法学研究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围绕“黄蓝”战略重点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设立重点研究课题,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建立法治论坛,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围绕全局性或区域性的重大法治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活动,提出法律对策与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注重研究成果应用转化。组织法学、法律专家积极参加“百万案件大评查”活动,以理论指导实践,规范法律监督形式,有效化解了上级交办的涉法涉诉案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积极参加联合接访,参与了全市“五长”联合接访和日常信访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稳定,维护了政法队伍形象;制作了《忏悔录》警示教育专题片,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做到知法、守法、依法办事。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