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第七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在宁夏银川成功举行

时间:2012-08-26   来源:陕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2014

  7月9日,第七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在宁夏银川市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紧扣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文化发展与法治建设”为主题,有针对性地设置了文化发展与法治建设、社会管理创新与法治建设、法律实践和社会管理创新等三个专题。论坛采取组织获奖论文作者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邀请法学界的专家学者进行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来自陕西、云南、甘肃、四川、新疆、重庆、宁夏、青海、西藏、广西、贵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等13个省(区)、市的代表共132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开幕式与“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专场同步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国英主持“双百”报告会和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法治文化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源泉。希望西部地区的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融会中西,紧密结西部地区发展实际,以文化为载体,以法治为保障,按照“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的原则,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传承优秀的法律文化,发扬求真务实、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学风,不断深化对西部地区法治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研究,力争推出新的、更多的对法治实践有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在西部地区发展实践中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西部地区的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卓泽渊教授“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促进社会和谐”为题,从中国社会的时代主题、构建和谐社会就是构建法治社会、法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法治建设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等四个方面作了阐释,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本届论坛共征集到论文1374篇,共评选出获奖论文179篇,这些优秀论文深入探讨了文化发展与法治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与法治建设、法律实践与社会管理创新等领域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提供了法律对策和建议。我省共征集论文91篇,选送的15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褚宸舸撰写的论文《陕西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需要和文化权利的社会实证研究》获一等奖。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方在论坛上作了题为《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利用法律规制研究》的发言,受到了点评专家和学者的肯定。我省获奖作者代表和法学会系统共18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第八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将由贵州省法学会承办。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