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第十届海峡法学论坛在福州举行

时间:2012-09-06   来源:福建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以中国法学会为顾问单位,由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福建省涉台法律研究中心、厦门大学法学院、福建省法学会等两岸四地有关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届“海峡法学论坛”于 8月18日至19日在福州举行。来自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200多名法学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界人士出席论坛。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代表省委、省政府讲话。

  陈桦说,海峡法学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0届。10年来,论坛以推动两岸四地法学交流为宗旨,紧紧围绕两岸立法的前沿问题和经贸合作中的热点法律问题举办学术年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繁荣法学研究,促进两岸四地的法学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论坛的规模逐年扩大,涉及的领域不断拓宽,学术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两岸四地法学、法律界之间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拓展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着眼于两岸发展的新形势,特别是着眼于深化闽台合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治理模式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这对于加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法制保障,促进两岸行政法制的交流合作,优化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李林副会长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海峡法学论坛历经10年,先后在物权法、公司法、知识产权法、涉台法学研究等方面进行过专题研讨。本届论坛从对私法的探讨转向公法领域,做了有益尝试,具有重要开创意义。在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涉台法学研究应当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引进新的研究思路,既要重视经济问题,也要关注政治问题,兼顾公法和私法问题研究,努力推动涉台法律研究向前发展。

  本届论坛以“依法行政与社会治理”为主题,围绕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治理模式、社会治理中的行政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李林副会长,国务院参事、中国政法大学台湾法研究中心主任朱维究,中国文化大学法律系兼任教授、华冈法学基金会荣誉董 事长焦仁和,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龚清概围绕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开放的法制保障分别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对平潭综合

  实验区立法先行先试,从政策治理走向法律治理,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