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十八届四中全会 》专题报道 》学习交流
重庆市政法战线热议依法治国

时间:2014-10-3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夯实法治基础 提高司法公信

重庆市政法战线热议依法治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近日,我市政法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大家认为,一定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法治信仰、法治思维,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成为全市政法战线的共识。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钱锋表示,全市各级法院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法治信念,牢记职责使命、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健全审判机制,优化司法服务、落实司法为民,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健全监督机制、确保司法廉洁等六个方面下功夫,贯彻好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司法审判在诉讼制度中的中心地位,强化案件质量责任。同时要扎实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试点、行政诉讼异地管辖试点以及知识产权法庭、环境保护审判庭试点工作。要充分运用司法巡查、审务督察、集中约谈、述职述廉等方式,加强廉政教育监督;并在公众服务网设置监督举报模块,畅通监督渠道。

  连日来,武警重庆总队广大官兵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深入学习讨论,广大官兵倍受鼓舞,对建设“法治中国”更加充满信心。该总队七支队战士罗涛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建设法治国家描绘了新的蓝图。“作为一名武警战士,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振奋精神、埋头苦干,不断提高一招制敌、一枪毙敌的素质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为实现‘中国梦 强军梦’贡献力量。”

  市委政法委执法督查处干部邢晓表示,全会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发展的历史维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广度和深化改革的力度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作为一名党委政法委干部,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求真务实,积极作为,切实履行政法干部在依法治国中的责任和使命,为把全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贡献应有的力量。

  市司法局法制处副处长李纲说,全会将依法治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作为司法行政机关,我们要加强监狱刑罚执行法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狱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责任,确保监狱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

  “公正与廉洁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更是人民法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大渡口区人民法院法官吴海涛认为,应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不断强化职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司法公开透明度、强化法官独立审判的能力,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实现审判的公平公正、以更加精进的执行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身为一名在基层从事刑检工作的检察官,我每天都在与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打交道,一次次询问、讯问、走访、核查对于我而言只是日常的工作,但是对于案件当事人而言,则会成为影响其本人及其家人一生命运的关键。”长寿区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王帆认为,对于一名基层的司法工作人员而言,首先,要把保证案件质量作为刑事司法工作的生命线,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让受到侵害的权利得到救济、违法犯罪行为受到制裁。其次,要做好案外工作,体现法律的人性化,延伸司法的社会职能。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导龙大轩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无疑是一个系统工程。“礼法合治,德主刑辅。”龙大轩说,譬如“孝道”、“仁义”、“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既有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二者相辅相成,才能共同推进法治国家的建设。“此次四中全会还提出在借鉴国外有益法治经验时,要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不固步自封,也不能盲目照搬。”龙大轩说,法律制度必须结合当地文化传统和风土人情,只有让老百姓能接受的法,才使人信服,也才能达到全民守法的目的。

  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张宏国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认真搞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用法律的武器捍卫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在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