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在第九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上的讲话

时间:2014-09-25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elite

  在第九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鲍绍坤

  (2014年9月24日 西宁)

同志们:

  由青海省委政法委、青海省法学会承办的第九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在西宁隆重举行,这是西部十二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谋发展的一次盛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西部法治论坛”自2006年举办以来,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这8年来,在各有关方面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西部法治论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越办越好。推出了一系列质量高、针对性强的学术成果和对策建议,引领和繁荣了法学研究,服务了法治实践和领导决策;培养了一批政治上强、业务上精、学术上有造诣的法学法律人才,巩固了法学会的群众基础,壮大了法学会的研究队伍;促进了西部十二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之间的合作,密切了相互间的横向联系,推动了法学会工作的整体跃升;加强了法学会与党委、政府及社会其他各界的联系,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法学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实践充分证明,举办区域法治论坛,是深化、拓展法学研究领域和繁荣法学研究的有益尝试,是法学会发挥独特作用和实现“有为有位”的重要载体,是活跃地方法学会工作的得力抓手,也是创新法学会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理想平台。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把包括“西部法治论坛”在内的“六大区域法治论坛”举办好、完善好、发展好,把它的效用进一步充分发挥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部署。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这一切,都为新形势下的法学会工作和法学研究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职责,团结和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西部法治论坛”进一步跟紧大局,找准重点问题加强研究,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持。增强大局意识,增强为全局工作服务的观念,是我们要始终坚持的基本指导思想,也是举办论坛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西部法治论坛”一定要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和社会安定稳定这个大局,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安定稳定中那些共性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比如: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有关法律问题;关于资源开发与永续利用,加强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问题;关于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打击暴恐势力的相关法律问题;关于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弘扬法治精神的有关法律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事关西部大开发的重大现实问题,都是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西部法治论坛”要善于找准、抓住这些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集体调研和联合攻关,多出高质量的应用性研究成果,多提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对策建议,供党委和政府在决策时参考。本届论坛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法治协调问题研究”为主题,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动建立“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积极行动,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举措。围绕这个主题确定的六个方面的研究问题,也都突出了建立“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西部地区法治建设的特点和实际,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我们期待着本届论坛通过大家的深入研究和探讨,拿出更多的对这些问题的研究成果,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希望“西部法治论坛”进一步聚合资源,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带动西部十二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各项工作蓬勃开展。“众人拾柴火焰高”,办好区域法治论坛,必须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把各自的优势资源汇聚在一起。区域法治论坛是协作的载体,是合作的平台,法学会作为群团组织,要特别重视利用举办论坛的契机带动各项工作蓬勃开展。具体承办论坛的省级法学会,要把论坛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争取向省委、省政府汇报论坛的相关工作,争取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注和支持;要提前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好专项调研、联席会议等,及时通报相关情况;要做到统筹兼顾,把举办论坛和其他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论坛推进会员工作、研究会工作、市县法学会工作、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普法宣传工作等。参与协办论坛的其他省级法学会,也要把论坛作为年度工作重点,通力合作,主动配合,多提办好论坛的建设性意见,积极组织高水平专家学者参与主题研究和论坛交流,认真组织好论坛征文活动等。这些年来,“西部法治论坛”的十二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的工作都有了新的发展,有的研究成果比较丰富,有的会员工作发展很快,有的县级法学会建设走在前列,有的法律服务工作有声有色。我们要借“西部法治论坛”这个平台,不断加强经验交流,加强人际往来,加强项目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努力营造充满活力、共进共赢的蓬勃发展新局面。

  第三,希望“西部法治论坛”进一步大胆探索,积累更多更好经验,不断提升论坛的质量、水平和影响力。创新是发展的源泉。论坛的生命力和活力,在于继承传统基础上的探索和创新。包括“西部法治论坛”在内的各区域法治论坛,都要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创新工作机制,争取越办越好。去年7月,中国法学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办好“六大区域法治论坛”的意见》,对相关工作了比较详细的部署和要求,要认真落实好这个意见。这里,我想重点强调三个问题。一是抓好选定主题的工作。主题是论坛的“灵魂”。每届论坛的主题,要集思广益,经过认真的调研、论证和协商,力争把体现区域特点、围绕工作大局、具有导向作用、反映法学会职能的要素尽可能结合在一起。题目不一定大,关键要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很强的针对性。中国法学会决定从今年起,尝试将年度部级重点研究课题与六大区域法治论坛的主题结合起来,这也是我们确定论坛主题的一个创新。二是抓好成果转化的工作。成果是论坛质量的“试金石”。一个论坛办的好不好,能不能得到领导重视,很关键的一点,在于论坛的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实践的效用如何。要建立完善论坛成果的转化机制,重视对论坛发言、报告、征文等的再筛选、深加工、精提炼,把其中的重要建议、创新观点、具体对策等,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中央和当地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应用于立法、司法、执法实践。三是抓好多方参与的工作。多方参与是论坛的“催化剂”。比如:有新闻媒体的参与,论坛的报道就能够更深入,影响就能成倍扩大;有经济、科技界的参与,论坛就能获得更为丰富的资源和保障;有法律实务部门的参与,法学理论成果就能与司法实践结合的更紧密,等等。因此,要尽可能提升论坛的开放性,加强同相关部门的联系,更多地吸引经济、科技、企业、新闻等各界的同志广泛参与。

  西部大开发,法治要先行;西部大发展,稳定是根基。我们相信,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在波澜壮阔的西部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新征程上,“西部法治论坛”一定大有可为,西部地区的十二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一定大有可为,西部地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定大有可为。

  最后,感谢青海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本届论坛的关心和支持,感谢青海法学会及相关法学会为办好本届论坛付出的辛勤劳动。

  祝第九届“西部法治论坛”圆满成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