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王乐泉会长会见巴巴多斯首席大法官吉布森

时间:2015-05-20   来源:外联部  责任编辑:elite

  

    5月18日,王乐泉会长会见巴巴多斯首席大法官马斯顿·吉布森

        5月18日上午,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北京会见了巴巴多斯首席大法官马斯顿·吉布森。

  王乐泉会长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吉布森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巴两国1977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高层往来不断,在国际事务和多边领域合作密切。相信吉布森首席大法官此次访华必将为中巴两国法学法律界开展交流与合作开创新局面,成为两国加强法律合作的里程碑。

  王乐泉会长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法治建设的情况。他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进步,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会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开启了法治中国的新阶段。当前,中国举国上下都在深入贯彻学习全会精神,法治已成为国家治理理念和社会共同信仰。

  王乐泉会长介绍了中国法学会及中国法学会对外交往情况。他指出,当今世界是一个发展变革的世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快速发展,通过南南合作增强自身实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有力推动了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他指出,当前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合作已驶入快车道,必将为扩大中巴合作带来新的契机。中国诚挚地希望与巴方一道,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加快中巴务实友好合作的深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从而推动中国与加共体及中国与拉共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王乐泉会长表示,法律在国家关系中发挥着引领、规范、促进和保障作用,加强中国与拉共体国家之间的法律交流有利于保障中拉全方位合作的顺利进行。中国法学会于2007年倡议发起了“中国—拉美法律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为加强中拉法学法律界友好互信合作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中拉法律论坛”被写入《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成为中国-拉共体论坛框架下的唯一多边法律交流机制。中方真诚地欢迎巴巴多斯法学法律界同行们来华参加论坛,共同推动中拉两地法律合作,也希望大法官阁下将论坛信息传递给加共体其他成员国的法学法律界。

  巴巴多斯首席大法官吉布森感谢中国法学会邀请其来华访问,他将借此机会广泛接触中国法学法律界,深入了解中国法治建设情况。他提议在中拉法律论坛框架下成立中国-加共体法律论坛,在此平台上加强加勒比国家与中国法学法律界的交流合作。

王乐泉会长、陈冀平常务副会长、张鸣起副会长与巴巴多斯首席大法官吉布森及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布拉思韦特合影

  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切尔斯顿•布拉思韦特参加会见。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陪同会见。

  晚上,陈冀平副会长宴请了大法官及巴驻华大使夫妇,张鸣起副会长陪同。

  此次,吉布森是应我会邀请首次来华,访问北京和上海,时间为一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