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第四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南京开幕

时间:2015-08-05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8月5日,第四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南京隆重开幕

        

论坛开幕前,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接见部分与会两岸专家学者

        2015年8月5日,第四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南京隆重开幕。论坛的主题为“法治思维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共240余人出席论坛。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会长张福森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台湾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廖正豪,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开幕前,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接见部分与会两岸专家学者。他介绍了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2008年以来苏台合作的主要成果,希望两岸法学法律界多为苏台合作提供法律建议和咨询服务。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会长张福森主持论坛开幕式

  龙明彪在致辞中肯定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顺应两岸和平发展新形势,是两岸法学、法律界深入交流的综合性、高层次交流平台。他赞扬两岸法学理论研究、法律实务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强调大陆高度重视涉台法治建设,基本建立涉台法律法规体系,不断推进对台方针政策法治化进程。呼吁两岸法学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以发展和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为目的的,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继续推进海协会、海基会制度化协商,强化所签署协议权威,深化协议执行成效,提高两岸交往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他表示大陆将继续推动出台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保障台湾同胞权利和便利,妥善处理台胞投资、就业、就学待遇问题,让台湾同胞分享更多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同时也表示希望在台湾的大陆居民、企业能够得到更公平待遇、更公正保护,共同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致辞

  张鸣起介绍了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法治建设成就,以及近年来大陆通过法律举措保护台湾同胞权益的政策举措。强调以法治方式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法学交流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治保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希望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加强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社会法治进步。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致辞

  廖正豪回顾了两岸法学界交流简要历史,称赞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聚集两岸法界精英,共商两岸人民交往合作的法律问题,对两岸双方克服分歧,积累共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还赞扬大陆司法改革和法治进步成就,主张两岸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谋两岸合作和发展进步。

台湾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廖正豪致辞

  张福森呼吁两岸法学界、法律界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更多关注和研究两岸关系各领域法律问题。他表示海研会将不辜负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期待,着力深化交流内容,丰富交流形式,为两岸法学交流合作搭建高质量平台,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切实努力。

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骏致辞

  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是近年来两岸法学法律界参与的具有较强代表性和较广覆盖面的高端论坛,得到了两岸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江苏省法学会会长林祥国,南京大学副校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程崇庆等出席论坛并参加相关交流活动。台湾方面有来自20多个法学组织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包括汤德宗、陈长文、曾勇夫、李复甸、李念祖等台湾法律界知名人士均参与了相关议题的研讨。

理律文教基金会理事长陈长文主持全体大会

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主持全体大会

大法官汤德宗大会发言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大会发言

台湾大学国发所教授张志铭大会发言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大会发言

  本届论坛由南京大学和江苏省法学会协办。论坛共收到论文90余篇。两岸法学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关系与法治思维、两岸司法合作与权益保障、两岸投资法律保障等专题邀集两岸权威学者集中交流,探讨如何以法治思维解决人民交往中的具体问题,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论坛全体代表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