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2017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在京开幕

时间:2017-07-12   来源: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att2014

2017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在京开幕

  7月11日上午,2017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主持开幕式。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灵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法律部副部长刘春华以及中国法学会有关部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活动。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法学院学生,部分在海外求学的法律专业香港留学生,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生代表共计近70名团员参加交流周。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致辞

  王乐泉在讲话中阐述了习近平主席访港成果和意义,指出其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特区的高度重视、对香港同胞的亲切关怀,以及对香港发展的坚定支持。他指出,习主席的讲话向香港社会、海内外和国际社会明确宣示了中央坚持“一国两制”的初心和决心,高屋建瓴地指明了应对“一国两制”实践新情况新问题的方法,以“三个相信”为港人提振信心,以“四方面表率”对香港社会中坚力量提出方向性要求,为“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确认了准则,必将引领香港再创新的辉煌。王乐泉对交流周举办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香港法律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爱国爱港,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落实“一国两制”。要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坚守法治,共同维护香港宪制秩序和长治久安。要坚决维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珍惜和捍卫来之不易的法治。三是勇于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施展才能、放飞梦想。要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带来的历史机遇,努力奋斗,共同肩负祖国建设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主持开幕式

  尹冬梅在致辞中表示,共青团中央围绕健全法律制度、强化法治教育、提供法律服务等,切实履行“代言”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责,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希望内地与香港法律界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关心、支持、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致辞

  黄柳权在致辞中指出,中央政府十分关心港澳青少年的成长、成才。习近平主席要求内地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深入开展港澳青年同内地的交流,给他们提供机会认识国家”,“要创造条件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他建议香港和内地青年法律学子通过交流周活动加强对国家历史尤其是近现代史、国家各方面发展情况和法律领域特别是宪法和基本法的交流,更好地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致辞

  刘春华称赞,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项目自2008年举办以来,始终紧密围绕“法律”与“青年”两个主题,已发展成为两地法学学生交流活动的一个品牌。他希望参加交流周的两地法律青年认真学习祖国悠久的历史和法治文化、学习祖国的法律制度和法律体系、学习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接过“爱国爱港”的薪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法律部副部长刘春华致辞

  亚洲法律学生会香港大学分会外务副主席张祉谦作为香港法律青年代表发言。他表示交流周为加强香港法律学生对内地法律制度和司法机关的了解、加深两地法学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团员们将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不负各主办和协办单位的精心安排。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就“民法典编纂与民法总则制定”举行专题讲座。他从民法和民法典的地位及功能、我国民法典编纂的基本情况、民法总则的基本内容和民法总则的特色与创新四个方面对该专题进行了全面、深入介绍。讲座由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主持。

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灵山出席开幕式

  本届交流周将先后在北京、天津两地开展交流活动。交流周团员将参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盈科律师事务所和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并就“内地司法体制改革与法院信息公开”“内地法院司法改革与知识产权保护情况”“涉外法律业务与青年律师职业发展”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过去与未来”等议题举办专题座谈;还将参观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等。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还将就“香港基本法与香港民主法治”议题举办专题讲座。

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主持“民法典编纂与民法总则制定”专题讲座

  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是“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少年大型普法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法学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司法部、教育部协办,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法律部特别支持,由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中国法学会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具体承办。本次交流周还得到了亚洲法律学生会香港大学分会的支持。自2008年启动至今,这是第十次举办交流周活动,交流周已经成为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的重要平台。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