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信息发布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2015年工作年报

时间:2016-03-18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2015年工作总结主要包括研究会参与民法典编纂的情况;组织小型系列学术研讨会的情况;对外交流情况;举办年会情况,研究会组织建设和其他情况。现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过去一年的相关主要工作成果做如下总结。

  一、积极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

  2015年4月20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秘书处和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发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截至6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专家建议稿”)在各网站平台浏览量为:中国民商法律网16914,微信平台49832,微博平台291853;中国法学创新网17165。

  共有413人、15个团体通过发送电子或纸质方式直接向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秘书处和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对专家建议稿提出意见或建议,共计2381条(电子版2018条,纸质版363条),字数总计超过83万字(电子版784803字;纸质版近6万字)。此外,还有超过125人次通过会议报告、发言等其他形式提出意见或建议。2015年6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供作立法参考。2015年10月13日,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在中国民商法律网发布“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关于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的致谢公告”。

  在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期间,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及其所在单位主办或参与有关意见稿的正式(以新闻稿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会议共13次,分别为:民法典体系及总则立法研讨会(4月19日,上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稿)》座谈会(4月26日,郑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稿)》专题研讨会(4月30日,重庆)、吉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民法总则立法研讨会(5月8日,长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青年学者沙龙暨民法总则研讨会(5月13日,北京)、第七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5月16日-17日,南昌)、第二届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5月23日-24日,大连)、民法典编纂与商事立法研讨会(6月13日,北京)、“民法典青年沙龙”第八期——“原因理论与民法基本制度”(5月30日,苏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稿)》集中修改研讨会(5月30日,北京)、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民法典编纂重大疑难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5月31日,北京)、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民法典论坛(6月20日、南京)、民法典编纂与民事诉讼法专题研讨会(7月15日,北京)。此外,各高校或研究所、中国民法学研究会、部分领导小组成员及其所在单位还组织了多次非正式(仅内部通报或说明,未向社会公开)研讨会议。

  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正式提交后,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继续大力民法典·人格权法立法工作。民法典•人格权法立法问题小型学术研讨会(2015年7月31日)、“民法典人格权法编(征求意见稿)研讨会”(8月2日)、民法典•人格权法立法问题小型学术研讨会(8月26日)、民法典•人格权法立法问题小型学术研讨会(8月30日)等陆续召开。

  在王利明教授之前主持的民法典·人格权法编草案的基础上,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人格权法编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稿)》已经形成,建议稿现有105个条文,曾提交今年年会公开讨论并征求意见。

  二、中国民法学研究会迄今主办40场小型系列学术研讨会,为青年学者崭露头角搭建学术平台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近两年着重组织了系列小型学术研讨会,每场小型学术研讨会邀请约40位精研相关讨论主题的青年民法学者参会,为青年民法学人崭露头角提供了广阔的学术平台。自2013年3月至今,中国民法学研究会陆续组织40场小型系列学术研讨会,相关研讨会会议通知、新闻稿及会议简报也都向中国法学会报送过。

  其中,中国民法学研究会2014年10月至今(2014年民法年会以来)举办的29场小型系列学术研讨会具体包括:“合同效力的类型”、“合同履行制度的理论与实践”、“数人侵权的体系构成与责任承担”研讨会、“救助人的注意义务与侵权责任的承担”——中国“好人法”立法建议研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农村土地制度新趋向”、中国民商法高峰论坛第二十四讲、新一轮土地法律制度改革研讨会、“民法青年学者论坛:民法典的编纂问题研究”、“优先购买权:理论、立法与实践”、2015年第三届比较民商法与判例研究两岸学术研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稿)》座谈会、“中国民法典•民法总则民事主体立法问题研讨会”、法学青年学者沙龙暨民法总则研讨会、首届”担保法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城乡一体化中的私法问题、第七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制定民法典的理论与方法”、第二届“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民法典青年沙龙”第八期——“原因理论与民法基本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稿)》集中修改研讨会、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民法典编纂重大疑难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公司担保法律问题研究、“民商法前沿论坛”暨“不动产抵押争议问题研讨会”、民法典•人格权法立法问题小型学术研讨会、“民法典人格权法编(征求意见稿)研讨会”、中国动产担保物权制度的回顾与展望、民法典•人格权法立法问题小型学术研讨会、民法典•人格权法立法问题小型学术研讨会、2015年第六届全国民商法学博士生论坛、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会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民法典编纂与地方民商法发展研讨会。

  过去一年举办的这29场小型系列学术研讨会中,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主办和承办的占6场。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小型系列学术研讨会日渐成为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创新的学术品牌活动,成为团结组织青年民法学者和民法实务工作者的重要学术平台,塑造了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传帮带的良好学术氛围。在2015年1月23日召开的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上,王利明会长也代表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对小型系列学术研讨会做专项工作经验交流汇报。

  三、创建成熟机制,积极推进对内、对外交流,提升中国民法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在组织建设方面,中国民法学研究会还非常注重建章立制,完善民主管理,先后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包括《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年会办会指南》、《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议事规则》等,实现民主管理,学人自治。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坚持老一辈民法学家开创的团结、包容精神,一直坚持学术问题要在学术范围内讨论、沟通,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鼓励学术探索,倡导百家争鸣、畅所欲言,致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近年来,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积极推动中国民法学走向世界,在世界民法学舞台上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法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在国际民法学交流合作过程中创建起成熟工作机制。

  2010年至今,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创办并先后组织召开六届“国际民法论坛”,中国民法学者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民法学者就我国人格权立法、世界侵权法的统一、我国继承法的修订及市场经济下的民刑界限等问题深入广泛研讨,树立起中国民法学在世界民法舞台上的重要学术地位。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还通过“东亚民法学术大会”、“海峡两岸民法典论坛”等学术平台与其他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民法学者加强交流。

  我国两岸四地统一的市场呼唤统一的交易规则,2013年6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王利明会长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民法典论坛”上提出集两岸四地民法学者之合力起草一部“两岸四地合同法示范法”的倡议,随后,来自两岸四地的民法学者连续召开四次学术会议,就“两岸四地合同法示范法”的起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这一示范法的推进将对解决两岸四地贸易纠纷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对促进海峡两岸政经关系和法治统一、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两岸四地合同法示范法”初步形成,曾提交今年年会讨论。

  四、在中国民法学研究会成立30周年之际,中国民法学研究会推出向杰出资深民法学家致敬活动,并继续评选2015年“佟柔民商法发展基金青年优秀研究成果奖”,做好敬老挈幼工作

  2015年是中国民法学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在历届会长佟柔先生、王家福先生、王利明教授的带领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法理论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成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阵容强大、贡献突出、影响深远,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积极推进中国民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积极参与中国民事立法和民事司法,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民法部门的建立和完善发挥了重要组织引领作用。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的发展壮大、中国民法学研究的繁荣都离不开前辈民法学家筚路蓝缕、夙兴夜寐,为此,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组织评选表彰,向17位民法学界前辈学者颁发“特殊贡献奖”,制作并在2015年年会上播放“致敬”视频、编辑年会论文集特别版,向75周岁以上的老一辈民法学家致敬。

  2015年8月31日,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发布2015年“佟柔民商法发展基金青年优秀研究成果奖”评奖通知。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共收到申报作品13篇(部),经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评审,从中评选出5位获奖作者,相关结果也已经在2015年年会和中国民商法律网上公布。

  五、成功举办中国民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并积极完成中国法学会交办的各项任务

  2015年10月24至25日,中国民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主办、海南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的各位理事和来自全国民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部门人士共300余人参会。中国法学会王乐泉会长为年会的召开发来了贺词,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教授代为宣读中国法学会王乐泉会长的贺词,王乐泉会长在贺词中对中国民法学研究会成立3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海南省法学会肖若海会长、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在年会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编纂民法典”,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民法典的立法哲学、民法典的编纂方法、民法典体系、民法典•总则编、民法典•人格权法编、民事法律实施的重大问题等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认真深入的探讨。收到的会议论文有150多篇,主题报告部分有14个教授发言,会议的整体发言和评议部分有138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另外还有很多自由发言人,整体来讲,这次年会上能表达意见的有200多人左右。有关本次年会详细情况,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另提交“中国民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综述”。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还积极推动研究会登记注册工作,目前,全部登记材料已经获得民政部通过,正在国办审批中。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还积极完成中国法学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如组织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整理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组织信息,严格落实中国法学会经费支持办法和财务政策等等。

  未来,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将继续根据中国法学会的要求和统一安排,积极完成各项日常任务,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并继续大力推进特色品牌工作:积极推动中国民法典的出台并积极参与重要国际贸易公约的修改起草工作,继续办好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小型系列学术研讨会。回顾中国民法学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已有的成绩离不开中国法学会的有力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国民法学人积极参与。在中国法学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下,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将会一如既往,广泛团结民法学人,继续把中国民法学研究会打造成一个团结、和谐、进取的研究团体,鼓励学术宽容和包容精神,形成宽松的学术环境,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将积极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为编纂民法典奉献智慧。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