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信息发布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5年工作年报

时间:2016-03-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一、 2015 年年会情况

  1.时间: 2015年10月24日-25日

  2 .地点: 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

  3.规模: 200余人

  4..主题: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社会法的发展

  5.成果:

  (1)与会专家、学者就“劳动基准的确定与实施中的问题”、“集体劳动关系的法律规制”、“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及其完善”、“劳动基准的确定与实施中的问题”、“集体劳动关系的法律规制”、“民法法典化下劳动法的机遇与挑战”、“社会法与法治社会建设”、“社会保险法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完善”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共同推动了社会法理论发展。

  (2)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申请参评“年会优秀论文奖”的40周岁以下青年学者提交的论文进行了评审,评出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人。

  二、秘书处的常规工作

  2015年,秘书处主要完成了以下几类工作:

  (一)顺利完成到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各项工作要求

  2015.06-12 接到民政部批准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登记的通知后,按照民政部的要求提交登记注册和网上公示所需要的资料,领取成立批复、法人执照、刻印公章等,办理税务登记、领取组织机构代码证、开立专有账户等。

  (二)接受中国法学会的领导、完成中国法学会的各项工作任务

  1.2015.03 秘书处代表本研究会组织撰写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工作经验素材,并提交给中国法学会。

  2.2015.04 秘书处组织本研究会理事们参加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研究会经验交流会和法学理论骨干培训会议”。

  3.2015.05 秘书处向中国法学会报告其所要求的研究会分支机构情况、智库建设情况,配合其所提出的研究会信息上网的要求。

  4.2015.07 秘书处向中国法学会报送本研究会分支机构及其人员名单。

  及时向会员/理事推送中国法学会各类信息

  5.2015.09 按照中国法学会组建“社会法法治研究方阵”的要求,秘书处协调、组成了“1+6”的研究方阵:除研究会外,还包括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六家理事单位。

  6.2015.10 经会长办公会研究,委托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全兴教授制定“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专业委员会设立建议”、“智库建设建议”等。

  7.2015.11 本研究会协助中国法学会组织《慈善法(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5年第31期立法专家咨询会,推荐本会理事等参会。

  8.2015.12 本研究会协助中国法学会组织《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5年第37期立法专家咨询会,推荐本会理事等参会。

  (三)举办了若干学术研讨会

  1.2015.05 本研究会与中国劳动学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法学院等共同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20周年纪念暨劳动保障法治建设研讨会”。

  2.2015.09 本研究会劳动法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与安徽大学法学会承办的“第五届劳动法实践教学研讨会”。

  (四)中国法学会2015年下拨20万支持经费的配合工作

  2015.10 代表本研究会起草中国法学会研究会支持2015年经费使用计划,经会长们同意后提交给中国法学会。办理支持经费的拨款手续。

  (五)完成研究会秘书处的常规工作、召集会长办公会等

  1.2015.01-2015.12 受中国法学会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民政部等的领导,逐项处理、落实通知的事宜,并及时向全体理事转发应当发送的通知。

  2.2015.01-2015.12 管理本研究会公共邮箱,及时回复理事们及其他人的所有邮件,以及及时答复所有咨询来电,协助出具理事身份证明文件等。

  3.2015.09 召集本研究会会长办公会,讨论了团体会员发展问题,理事申请、推荐程序,研究会财务管理办法、专业委员会建设意见、研究会智库建设意见、财务预算方案、增补副会长等事宜。

  (六)组织向中国法学会报送5篇要报

  1.李雄(西南政法大学):《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国劳动立法的完善》

  2.王显勇(首都经贸大学):《我国反就业歧视法行政实施机制的构建》

  3.刘焱白(广州财经大学):《工会参与企业劳资协商管理的途径及其完善——基于广东省“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的调研》

  4.张新民(西南大学法学院):《我国社会保障立法顶层设计需处理好的重大问题》

  5.王祥军、王亚菲(安徽大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法律制度的完善》

  三、 研究会出版物、网站建设情况

  研究会网站(http://www.cslnet.cn)建设持续进行。

  四、研究会组织建设

  (一)组织了增补若干专家学者为研究会副会长的选举工作。

  2015.09-12 经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推荐、中国法学会党组批准、全体理事超过2/3投票选举,已投票理事过半数同意增补滕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社会法室主任)、夏诚华(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教授)、谢增毅(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处长、研究员)为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秘书处协助召开了会长办公会进行开票,并把选举结果报告给中国法学会。

  (二)组织申请、会长办公会批准了增补理事三批,共75人。

  (三)组织申请、会长办公会建议增补常务理事一批,共29人,交付2016年研究会年会期间召开的理事会选举。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