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信息发布
案例法学研究会2016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05-0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2016年是依法治国决定继续全面推进和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本会有序发展的关键一年。经常务理事会研究,建议在完成中国法学会及研究部交办任务和日常工作的前提下,重点开展和加强以下工作:

  一、积极发展团体会员,开展相关师资和公益律师培训,实施法律援助和公益诉讼支持计划,推动中国公益诉讼制度和实践性案例教学发展

  我会自成立以来即十分关注中国法学教育尤其是法律实践教学和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依托各高校法学院系等团体会员促进法学教育的转型是我会的宗旨之一。我会拟在今年积极发展20家左右相关高校法学院系、地方法学研究机构及律师事务所等为团体会员,继续主办中国十大公益诉讼年度评选的基础上启动法律援助和公益诉讼支持计划,开展相关师资和公益律师培训,今年拟支持部分高校法律援助机构和公益律师提起10起环保领域、消费者维权领域和反垄断领域等具有典型意义的法律援助和公益诉讼案件,以推动公益诉讼和实践性教学发展。

  二、加强组织建设,设立主要专业委员会,健全组织机构和完善规章制度

  为扩大我会的代表性,壮大我会的群众基础,我会将继续积极开展新会员尤其是团体会员的发展工作,特别注重从各地高校法律院系吸收团体会员以便更好地研究和指导案例教学。今年将报请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批准设立民事、刑事、行政、知识产权、仲裁、网络治理以及司法改革等七个专业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疑难案件论证中心,并推选负责人各自开展活动。此外,我会还将进一步加强秘书处建设,完善秘书处工作规则、财务规则等规章制度。

  三、继续承担中国法学会委托项目《“双百”宣讲案例》课题,编辑《中国案例报告》,推动“以案释法”工作

  为进一步创新“双百”(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开展形式、丰富授课内容,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双百”活动组委会确定组织征集“双百”宣讲案例。此项工作由中国法学会“双百”组委会办公室牵头,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和我会参与,共同完成。在办公室前期征集部分案例的基础上,我会受中国法学会委托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相关案例,目前课题已经进入评审阶段,今年将继续完成和完善相关工作。我会还与九章研究所协助最高法院和地方法院共同编辑《中国案例报告》,王振民会长担任主编,继续推动公开出版发行,充分发挥案例报告的社会效果。借助上述工作和其他活动,深入推动“以案释法”工作。

  四、继续编辑出版《中国指导性案例的评价与适用》和《中国影响性诉讼研究》两部专著、持续编辑以书代刊形式的连续出版物《中国案例评论》

  我会组织编写的《中国指导性案例的评价与适用》和《中国影响性诉讼研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定稿出版。我会编辑出版的以书代刊形式的连续出版物《中国案例评论》首刊成功,第2卷编辑工作也正顺利进行。我会将继续加大投入,高质量地组织开展两书一刊编辑出版工作,争取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

  五、加强案例指导制度实施效果和司法改革成效评估研究,加强日常活动组织和对外学术交流

  案例指导制度和判例制度是我会重要研究对象,而我国的案例指导制度的正式确立后实施效果尚待加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案例指导工作实施细则之后,本会今年将加强案例指导制度实施效果研究,尝试组织撰写指导性案例实施情况年度报告,推动指导性案例的实际运用和审判参考作用。新一轮司法改革渐次深入,相关问题如员额制实施也渐次凸显,本会将组织力量继续加强个案公正与司法改革的相关研究,为司法改革决策建言献策。加强日常活动组织和对外学术交流,以开阔研究视野,沟通交流平台,试行会内课题招标,动员广大理事和会员深度参与研究会建设,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层次上推动本会健康发展。为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学术交流,在经费筹措到位的情况下,我会拟于2016年下半年组织研究会骨干理事8-10人左右赴台湾和香港进行为期一周的判例制度考察,以开阔研究视野,观察不同法域判例制度的运行机制,并为大陆地区案例指导制度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借鉴。

  六、开展中国案例网和“大案”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日常维护,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公益法律服务,继续开展影响诉讼和公益诉讼评选活动

  为积极推进我会信息宣传工作,我会拟加大投入,对初步建成中国案例网和“大案”微信公众服务平台进行更好的日常维护,并在一般信息更新维护的基础上进一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公益法律服务。我们将继续开展影响诉讼和公益诉讼评选活动,继续举行中国法治影响力十大人物年度评选,尝试开展公益诉讼人物评选,着力通过中国案例网和“大案”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将“两讼一例”进一步打造为本会的知名学术活动品牌。

  七、积极参与相关立法与司法调研、论证,组织力量参与司法改革措施第三方评估工作

  中央政法委已经正式委托中国法学会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立案登记制、法官员额制、司法责任制、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等四项司法改革措施进行效果评估,相关工作正在有计划地部署开展。本会将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立法与司法调研、论证,组织力量参与司法改革措施第三方评估工作,以发挥研究会的智库平台功能。

  八、广泛开展调研,围绕本会宗旨和司法改革进展,设计和凝练年会主题,积极筹备2016年年会

  今年是新一轮司法改革方案继续全面深化和推进的关键一年。我会拟结合司法改革最新精神和发展趋势,在去年成功举办2015年年会暨“具体法治:个案公正与司法改革”研讨会的基础上,继续举办主题为“影响性诉讼与司法改革”的2016年年会,推动“以个案研究推进司法改革”。会议的时间计划为2016年10月或11月,地点将在上海市、重庆市或者深圳市择一确定,会议规模约80人左右,除部分会员外还将邀请20名左右来自有关高校和司法机关的专家学者参会,以动员民间力量和民间智慧,积极为当前司法改革建言献策。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