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信息发布
中国犯罪学学会2016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16-05-0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根据中国法学会(以下简称法学会)研究部《关于报送研究会2016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的要求,犯罪学会(以下简称学会)胡卫列会长高度重视,要求张凌副会长和郭立新副会长牵头,秘书处负责具体落实,充分征求各位副会长的意见,并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征求部分常务理事的意见。经过汇总分析,形成如下工作要点:

  一、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法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包括组织人员积极参加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和第四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的评选活动、法学会课题征集等。

  二、积极参与和协助组织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法学会已经成功主办了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论坛的影响力逐年提升,在理论界和实务界已形成品牌。今年的论坛由学会的挂靠单位国家检察官学院承办,学会将利用地缘优势,指派秘书处全程参与论坛的筹备和运行等相关具体工作。

  三、承办第八届亚洲犯罪学论坛。为推进犯罪学学科的发展,搭建犯罪学研究者学术交流的国际平台,学学会拟与天津市法学会犯罪学分会、亚洲犯罪学学会共同举办第八届亚洲犯罪学论坛(Asian Criminology Society 8th Annual Conference),论坛将于2016年6月17-19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会议的主题是“全球化视角下犯罪防控研究”。分论坛议题包括:1、全球化时代知识产权犯罪防控;2、跨国境有组织犯罪防控;3、网络犯罪防控;4、生态犯罪防控。本届年会是亚洲犯罪学学会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会议组委会由亚洲犯罪学学会、中国犯罪学学会、天津市法学会犯罪学分会共同组成,将邀请世界一流学者来华开展犯罪学学术交流,为中外犯罪学学者开展广泛深入交流提供契机和平台,提升中国犯罪学研究在国际的学术影响力。

  四、举办第25届(2016年)犯罪学年会。本届年会将于11月上旬在福州市举行,由福建警察学院承办,会议主题是“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会议将围绕以下议题进行专题研讨:1、社会治安防控的基本理论;2、暴恐犯罪的防控;3、金融安全领域的风险及其犯罪防控;4、网络安全领域的风险及其犯罪防控;5、公共安全领域的风险及其犯罪防控;6、毒品犯罪的防控。

  五、主办第三届犯罪学论坛。学会预防犯罪专业委员会从2014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犯罪学论坛,今年的论坛将于5月13-14日在上海举行,由上海政法学院承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战略目标。新的政策号召与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对犯罪预防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推进犯罪预防理论和策略的应用性研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犯罪学研究成果的转化,本次论坛将主题设定为“犯罪预防的战略与策略——社会治安防控的实证与实践”。

  六、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腾讯研究院犯罪研究中心共同主办“2016互联网刑事法制高峰论坛”。该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从去年开始学会成为论坛主办方之一,作为人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腾讯研究院与学会共同成立的“网络犯罪与安全研究中心”的一个常设性、品牌性活动,参与的人员组成越来越丰富,包括理论界、实务部门以及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学术界和实务部门产生较大的影响。

  七、加强学术研究,促进成果转化

  1.组织研究课题的立项,学会今年重点关注网络犯罪、腐败犯罪、暴恐犯罪和毒品犯罪等的研究,拟发布重点研究课题,拨付专门研究经费,鼓励学者申报研究。

  2.组织翻译系列丛书。由法律出版社出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原司法部副部长张育军同志组织翻译的《犯罪学与刑事司法指南》系列丛书将于今年陆续面世。丛书共计12本,今年计划翻译6本,分别是:《法律与社会研究指南》《青少年犯罪与私法研究指南》《帮派(团伙)问题研究指南》《越轨行为(异常行为)研究指南》《犯罪学理论研究指南》《毒品与社会研究指南》。学会作为主要组织和翻译单位,指定吴宗宪副会长牵头组织翻译。

  3.继续出版《犯罪学论丛》。《犯罪学论丛》作为学会组织出版的连续出版物,已成为犯罪学研究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并逐渐形成学会的学术品牌。今年计划出版《犯罪学论丛》第九卷和第十卷两卷,每卷40万字,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

  4.编辑出版《网络犯罪》连续出版物。学会与人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腾讯研究院共同成立的“网络犯罪与安全研究中心”立足于促进中国法律理论界与实务界对互联网安全及互联网犯罪的研究这一宗旨,除了继续组织召开互联网犯罪高峰论坛等常规学术活动,还将组织编写《网络犯罪》(名称暂定)作为专门刊登网络犯罪相关文章的连续出版物,计划为半年刊。

  5.组织学者就今年学会关注的研究重点撰写有关网络犯罪、腐败犯罪、暴恐犯罪、毒品犯罪、生态犯罪和金融犯罪等系列专著。

  八、成立反腐败研究中心。针对近年来腐败案件多发以及反腐高压态势,应当对腐败犯罪的成因、现状、规律、特点以及有效打击和预防等问题展开全方位研究。学会拟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等单位联合成立“反腐败研究中心”,作为研究腐败犯罪的专门机构。

  九、举办腐败犯罪预防论坛。预计上半年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相关实务部门联合召开腐败犯罪预防论坛,就腐败犯罪预防问题展开专门研讨。相关材料将集结出版,并最终将研讨成果编辑成简报的形式呈送法学会。

  十、制定学会课题管理办法,建立并规范学会课题管理制度,设置专项经费,保障课题顺利实施,并积极促进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

  十一、加强网站建设。进一步规范和丰富网页形式,优化栏目设置,及时上传法学会的通知等相关信息,更新学会的相关活动及犯罪学理论研究的最新动态等内容,增加网站的受关注度。

  十二、加强组织建设

  1.增补理事和常务理事,充实学会的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组成人员,关注年轻学者的发展,重点吸收年轻的、有研究热情和能力的学者成为理事、常务理事。

  2.强化秘书处的各项工作。保持与法学会的密切沟通,及时传达并贯彻落实相关会议通知和会议精神等。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