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信息发布
中国海洋法学会2016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16-05-11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中国海洋法学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研究会和学会工作的文件和要求,紧紧围绕中国法学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做好海洋法研究、学术研讨、法律咨询和“海法方阵”等各项工作。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引导学术创新,促进海洋法学科研究,努力使研究成果更好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决策服务。经会长办公会研究,现将有关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

  一是举办2016年海洋法年会。本届年会计划于2016年8月在浙江舟山召开,由中国海洋法学会与浙江海洋大学联合主办。会议主题为“维护海洋权益和反制南海仲裁”,选取海洋法新发展和热点海洋权益问题作为议题。

  二是举办西沙学术研讨会。经商三沙市委、市政府,原则上同意于2016年6月在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举办 “维护南海权益,应对南海仲裁”学术研讨会。

  三是组织参加“海法研究方阵”的论坛活动和中国法学会举办的各项评选、论坛活动。在2016年3月海口“第一届海法高端论坛”的基础上,积极筹备于2016年下半年举办的“第二届海法高端论坛”。

  二、学术研究交流和成果转化工作

  一是组织举办学术报告和座谈活动。每季度邀请知名海洋法学者介绍当前海洋热点问题和海洋法发展动态,包括南海仲裁形势报告会、新春学术报告会等。

  二是组织海洋法学会优秀论文评选。制定、出台和完善“海洋法学会优秀成果评选办法”,评选2015年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三是优化学会论文集出版工作。我会将年会优秀论文编辑成册出版,已先后出版8册,得到海洋法学界的广泛关注。计划将海洋法学会论文集逐步发展成为以书代刊的刊物,每年一辑,收录和发表当年度优秀海洋法论文。

  四是加强海洋法热点和难点问题研究。计划从会员中遴选优秀人才,组织开展海洋法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促进海洋法学科发展。研究重点包括:南海仲裁案反制和应对问题研究、一带一路海上环境法律保障问题研究、涉海立法和执法问题研究、深海和极地权益拓展的国际法问题研究等。

  积极组织学会集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参与申请中国法学会设立的各项课题。

  五是努力把中国海洋法学会打造成为国内海洋法律和决策咨询的高端智库。

  三、自身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秘书处建设。根据《中国法学会研究会秘书处工作指引》,加强秘书处各项建设。设置中国海洋法学会秘书处办公室,并聘请专职工作人员一名,加强海洋法学会日常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是成立学术委员会。计划聘请权威海洋法学者5-7人,组成学术委员会,负责优秀成果评审、课题申请评议等项工作。

  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和网站建设。计划开通海洋法学会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供会员参阅。计划创建海洋法学会官方网站,宣传报道国际国内海洋法动向、海洋法研究成果,促进会员学习交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