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社团管理
中国卫生法学会接受中国法学会研究会支持经费使用情况抽查

时间:2015-10-20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10月16日,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一行到中国卫生法学就研究会支持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实地抽查

        按照学会领导关于加强研究会支持经费使用情况监管的指示,10月16日上午,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办公室财务处处长张再魁、研究部社团管理处副处长刘海燕、主任科员沈苗苗一行到中国卫生法学会,就研究会支持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实地抽查,中国卫生法学会副秘书长范菊峰、杨晓萍、张以善以及财务人员等参加。

  范菊峰副秘书长首先代表高春芳会长、吴崇其副会长兼秘书长向中国法学会表示感谢。他说,卫生法学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去年是首次得到来自业务主管单位的经费资助,这是对中国卫生法学会工作的极大支持和鼓励。卫生法学会在理事会上专门就此向全体理事做了说明,经费使用计划和报告也都在理事会上讨论通过。卫生法学会用中国法学会的支持经费,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一)召开“卫生法学与生命伦理”国际研讨会;(二)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会议;(三)召开《卫生法学系列丛书》编委会第三次会议。该套丛书共33册,目前已出版18册,2册即将出版,4册正在审稿,余下的也正在加紧完成。(四)联合召开《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二审稿)》、《广告法(草案二审稿)》研讨会;(五)与研究部共同承办了第5期、第13期立法专家咨询会,会前卫生法学会都专门召开了预备会议,就有关问题向会员、理事广泛征求意见,汇总提交。(六)参加民政部组织的社会组织2014年评估,获得3A等级。(七)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的会议和有关活动,在研究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做大会发言,获评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优秀组织单位等;(八)参加国际会议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让中国在国际组织中有更多话语权。高春芳会长、吴崇其副会长即将于10月21日参加联合国生命伦理第十一届国际大会并做主题发言。卫生法学会还计划编辑一套受国际理论界认可的生命伦理学教材,探索设立相关教育机构,取得国际资格认证权利。(九)召开“首届中国卫生法学会、地方卫生法学会(医事、研究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建立与地方卫生法学会的联系;积极组建研究方阵。此外,研究会2015年年会即将于11月下旬在京召开,目前征文和会议通知已经发出,得到会员的热烈响应,在年会上计划举行中青年学者论文评比和优秀组织单位表彰等活动。司法部有关部门向卫生法学会建议设立医疗纠纷调解专业委员会,也正在进行相关调研和准备工作。

  研究部李存捧副主任表示,王乐泉会长亲自向习总书记汇报,争取到中央给研究会的经费支持,这在中国法学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充分体现出中央和学会领导对研究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研究会要珍惜机遇,一定要规范合理的使用经费,多出好的成果,不辜负中央和学会的期望。目前看来,卫生法学会的活动开展的还是比较好的,内容丰富,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法学会、民政部和社会各界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卫生法学会同志们工作认真、无私奉献的精神分不开,感谢大家对研究会工作的付出和对中国法学会工作的支持。希望卫生法学会能够继续通过开展高质量的活动,把研究方阵组织好、建设好,扩大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充分发挥支持经费的效用。社团管理处刘海燕副处长表示,卫生法学会一直支持中国法学会的工作,对于学会的活动和任务都积极配合,认真及时的完成,她代表社团处对卫生法学会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为研究会提供更好的指导和服务。

  随后,中国法学会办公室财务处张再魁处长逐一审查了卫生法学会的账册,并就有关问题询问了卫生法学会财务人员。他表示,中国法学会对所属研究会划拨支持经费尚属首次,学会领导对支持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效果非常重视,希望了解到第一手的材料,此次对研究会经费使用进行抽查,也是为了详细真实的了解经费是怎么使用的,效果如何,从而更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把经费管理好。通过检查的情况来看,卫生法学会的账目清楚,手续完整,支出项目后都附有合同等凭证,符合财务管理的有关要求。总体来看,经费的支出与用途一致,卫生法学会确实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尤其是在国际交流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对法治建设发挥了很有益的作用。

  此次研究会经费使用情况抽查是为了落实学会领导的有关指示,按照《中国法学会研究会支持经费使用试行办法》等文件的要求进行的。目的是通过实地检查,掌握研究会支持经费使用的真实情况,用以指导和改进研究会支持经费使用管理工作,督促研究会合理高效的使用支持经费,切实发挥经费的保障和引导作用。近期,研究部还将联合财务处,根据各研究会的经费使用、活动开展的具体情况,陆续对研究会进行抽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